关于推动我省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的提案

2020-01-13 00:48:1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233

案 题:关于推动我省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的提案

提 案 者:范德辉

类 别:文教

内容:

一、案由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在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随着现代医学模式转变、亚健康人群日益增多,中医药的优势和潜力亟待进一步挖掘,这也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弘扬国粹经典就应该从“娃娃”抓起。

(一)国务院发文力推

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一直是国务院鼓励中医药发展的题中之意。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是新时期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就特别提出要“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指出,要在十三五期间健全中医药终身教育体系。目前培养的中医药人才往往是在大学阶段,但中医学是一门需要终身学习的专业,因此要建立“中医药终身教育体系”,将中医药的教育纳入到小学、初中、高中等各个阶段当中。

(二)多地纳入中小学课程

国务院发文力推中医药纳入中小学课程,各省也在相继落实。早在2015年浙江省就发布了全国首套小学中医药教材,并在中医药纳入中小学课程的实践应用。河北、北京、内蒙古等地也在不断落实当中。

2016年底,河北省卫计委和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河北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就明确提出要强化扁鹊庙、药王庙、刘守真祠等中医药文物古迹的保护和利用。并提出要“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相比较河北省,北京从2009年就开始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课程。除了上述各地,《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中医药条例》也提出,将蒙中医药有关知识纳入全区中小学生卫生教育课程。这表明,不光是中医,各民族医学也在齐头并进地发展。

(三)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发展明确定位。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表示,广东省将全方位激发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健康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等各方面潜能。抓好中医药传承,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快中医药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推动岭南中医药走向世界。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的基础就是中医药教育。对此,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明确2030年前,要把中医药知识普及,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

二、建议

近代以来,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提出了很多新的概念、新的举措。作为岭南中医发源之地的广东,通过推动中医药教材走进中小学助力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是完全有必要,也是必须的、可行的。

(一)借鉴成功经验,助力中医药强省

实现我省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地方课程,目前主要面临三个问题,分别是教材问题,师资问题,中小学学生能否接受的认知问题。建议通过联合广东教育和中医药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联合考察团,赴浙江、北京等地,考察和学习其成功经验,再依据广东本地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对成熟、可行的具体方案,才能少走弯路。

(二)中医专家兼职,筑基教师队伍

首先,在现有中医药机构,包括医院、医科大学等中医从业人员中选聘一批兼职的老师。其次,可以对我省中小学语文老师或和中医药文化相关的老师进行短期培训。实现兼顾专业教师和中医药专家优势互补,相互配合,满足中小学的中医药教育工作学术专业性和教育专业性的特殊要求。

(三)教材内容突显岭南中医药特色

对于我省中小学中医药教材,可以参考浙江省的教材,再补充岭南中医药特色内容:如岭南名医葛洪等,如阳春砂仁、化州橘红、江门陈皮等岭南道地药材。将名人轶事和道地药材编成案例和故事,结合实践给中小学生学习操作。

(四)精准宣传,精准教育

“中医药强省”的这个概念提出来接近十年,推进中医药文化走进中小学是完全水到渠成。但肯定离不开有效宣传,建议根据各地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调研,了解目前中小学生对广东中医药的理解程度,因地制宜,结合调研结果精确宣传,对于教育工作必将事半功倍,必将推动中医药文化走进我省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