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深度对接市场化应用的提案

2020-01-13 00:51:4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340

案 题:关于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深度对接市场化应用的提案

提 案 者:张晗

类 别:科技

内容:

一、国际情况。发达国家的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服务的重要内容业起步于19世纪,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作为知识技术密集、增值高、消耗少的新型高端服务业态,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主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为当今世界上科学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美国科技成果转化率极高,90年代成果转化率就高达80%。美国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成功,要归功于其支撑科技成果转化的完善的制度体系。法律基石,稳定的资金投人做保障,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做桥梁完善的人才政策来当催化剂,这个制度体系中多方面共同努力促成了美国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成功。美国、日本以后欧盟等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表明,中小科技企业是科技服务业的最大客户群和最大的受益者,而科技服务业也以中小科技企业为主要发展依托。科技服务业正是伴随着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壮大而逐渐走向成熟 的。因此,近年来,各国政府十分重视建立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各种服务的科技服务体系。

二、国内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思想后,给与了科技工作提供了新的创新机制,对于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根本性的方向指引。科技成果转化对广东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显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相关服务已逐渐成为广东省经济的支柱产业。

三、当前问题。尽管广东省科技服务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主要原因如下:1.高校、科研机构有效供给不足,科技成果市场应用性不强。多数科研项目是科研人员追随前沿技术以及热点技术的技术性研究或理论性研究,而非真正的面向市场的针对性的研发,这就导致了部分科研成果不符合市场需求,转化价值不高。2.高校、科研机构产业化能力不足。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大部分的科研项目停留来理论验证、实验验证、样机验证等阶段,距离实现科技成果的产品化、产业化还有较长的距离。3.科学的科技成果转化运行机制。欠缺科学的科技成果转化、过程管理、信用管理机制,从而导致企业、高校以及中介服务机构之间出现利益冲突、信息沟通障碍,技术衔接不恰当等现象。4.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健全。许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人员繁多,周期较长,职权关系复杂,保密意识薄弱,成果保护意识淡薄,成果没有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导致成果的流失和信息泄露的现象。5.中试环节薄弱。中试环节这个过程成本较高并且风险较大,高校旺旺难以独立完成中试任务,“中试空白”现象破坏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完整性,对科技成果的产品化过程构成了严重阻碍。6.成果转化运行机制不科学,利益保障机制不健全,奖励机制不完善.相关人才匮乏,大部分科技成果没有实际的市场应用价值。

四、建议:

1.发挥政府强化科技服务业顶层设计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运行机制,加速技术-服务-市场的良性循环,加强全行业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同时支持以专业技术为科技服务连接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的资金开发,给与三库数据支持“技术库-平台库-市场库”。

2.按照“政府建设主体、企业市场运营、商业平台准入、多种模式共存”的基本模式投资建设广东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已经基于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行业联盟、企业、等等多种主体建立了众多的多模式、多类型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并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着几个严重的问题。一是众多平台之间重复建设问题非常严重,尤其在资源整合工作过程中,耗费了转化主体的大量财力和物力,严重降低了投入产出比。二是众多平台之间封闭化问题非常严重。各个平台之间形成信息孤岛,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三是政府对众多平台的集中管理已经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各个平台在建设过程中都没有政府层面的顶层规划和规范可以参考。四是难以实现规模化经营。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主体几乎不可能形成规模化经营,但是这些主体却往往是科技成果转化最活跃的成分。基于以上原因,服务平台依托广东省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广东省科技资源优势,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3.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深度对接市场化应用,解决通道中的技术到产品端的转化资金支持和技术库的全面开放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技术-产品-商品,建议加大对技术到产品的转化过程的支持,解决中间的资金支持,广东省政府牵头,联合科研院所、专利知识产权库、检验检测库等技术端口合作开放联合科技成果转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