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劳动力技能培训机制,助推促就业稳就业工作的提案

2020-01-13 00:55:5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87

案 题:关于完善劳动力技能培训机制,助推促就业稳就业工作的提案

提 案 者:民盟广东省委会

类 别:劳动人事

内容:

就业是稳定之基、发展之要、民生之本。为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做好促就业稳就业工作,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明显。2019年1-6月,我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0.94万人,同比略降2.5%;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23%,同比基本持平。

劳动力技能培训是促就业稳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要求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近年,我省大力推进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成效明显。以“粤菜师傅”工程为例,截止到2019年8月,全省共培训“粤菜师傅”2.1万人,直接带动6.8万人实现就业创业。但我省技能型人才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劳动力技能水平与经济转型的人才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劳动力技能培训仍存在以下问题:

1、劳动力技能培训覆盖面不够,培训数量明显不足

2018年,广东省非财政供养的就业人数为6100万,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只有24.6万人次(总计4亿元),人数仅占当年就业人数0.4%。技能培训的数量与庞大的就业人数相比,覆盖面小、数量少。

2、培训主体认识不到位,培训组织开展难度大

长期以来,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存在“三低”:一是培训信息到达率低;二是企业支持率低;三是就业人员参与意愿低。反映出各培训主体对技能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造成培训组织工作开展难度大。

3、技能培训重证书轻实践,培训质量亟需加强

我省技能培训是以证书为导向的培训考核办法,导致培训机构只按证书获取的难易程度来选择培训项目和内容,对是否真正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岗位技能视而不见,培训质量不尽人意。

4、培训服务监督力度不足,保障机制亟需完善

全省培训信息仍未实现互连互通,培训各方信息不透明,培训资源投入的效率不高。在申报培训补贴时,由申请人自行提供培训证明资料,存在资料作假的风险。多地出现培训主管部门内部人员权力寻租行为,培训的监管保障措施、制度规定亟待完善。

建议:

1、加快建立省级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一是建议由省人社厅牵头,教育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参与,加快建立省级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为城乡劳动者建档立卡,进行技能培训登记,提高劳动者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提升劳动者的岗位技能与就业能力。二是试点实行职业技能培训学分制。劳动者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也可获得提升学历(或同等学历)与职业技能的机会,打通社会职业技能培训与学校职业教育的壁垒。

2、提升技能培训机构及培训教师质量,夯实技能培训基础

一是允许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企业在面向内部会员、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支持其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内、外部受训者同样享受技能培训补贴;鼓励培训机构、技工院校与行业协会、优质企业形成培训联合体,共同实施技能培训工程。二是着重突出教师的岗位实践技能,以培训工种为分类基础,进一步完善培训师资的分类与分级认证标准,并要求已获证教师定期下企业实践提升技能。三是在培训教师认证标准上,对特别优秀的企业一线员工应当设置破格条款,使具有突出技能但学历条件不足的企业员工也有机会成为认证培训教师。

3、逐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提升技能培训质量

充分发挥政府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引导激励作用,逐步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促进形成有竞争力的技能培训市场。在培训机构多元、培训量大、条件成熟的地区,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引入竞争机制,增加培训服务供给,实现供给主体多元化,从而进一步推动培训机构研究和贴合社会现实需求,增加办学针对性,提高培训实效性。

4、建立多元绩效考核体系,助推促就业稳就业工作

一是对提供培训服务的机构,按多元绩效考核标准进行综合评价与考核,引入成功就业创业、帮扶大龄和残疾人员等重点人群实现稳定就业等评价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办法和激励机制,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加强对培训机构和培训质量的监管,引入第三方评估。实施补贴性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对以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资金的行为依法依纪严惩。

5、建立全省联网的技能培训信息系统,实现技能培训信息公开透明

政府应引导建设一个覆盖全省城乡劳动者、认证机构、认证教师、用人企业、政府职能部门等多主体的技能培训信息系统,提高培训各方信息透明度,实现培训资源投入的效率最大化。

一是将培训信息精准投送到符合培训条件的人群中,解决培训信息覆盖面低的问题。二是提供培训机构及教师的资质等级、培训效果、培训评价等信息,解决培训学员盲目选择的问题。三是提供受训人员的基本资料和受训信息,给招聘企业提供用人决策参考的同时,也为发放人员差异化培训补贴提供依据。四是提供反映培训过程与培训成效的真实材料,在培训各方主体间共享,实现培训资源、培训资金、培训信息的公开与透明,促进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