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加我省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的建议

2020-01-13 01:31:4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60

  案 题:关于增加我省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的建议

  提 案 者:农工党广东省委会

  类 别:文教

  内容:

  我国已经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广东省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540万,占比15.9%,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口的数量和占比还将继续增加。建设与老龄化社会相适应的老年教育体系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办公厅在《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县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至少应有一所老年大学”的目标。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机会均等、内涵丰富、灵活多样、服务完善,覆盖省、市、县、乡、村5级的现代老年教育体系。全省建成10所省级示范性老年大学、19所市级示范性老年大学、19所以上县级示范性老年大学,培育500所老年示范校和示范站(点)”的具体目标。同时,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角度看,香港的长者“广东计划”在推动更多的香港老人进入广东养老生活。广东面临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老年教育示范基地的重任。但是,与形势和要求相比,我们存在以下短板:

  一、老年教育机构数量不足且发展不平衡

  根据2018年教育部组织的一次全国范围内的老年教育调查显示:福建省有上万所老年教育机构,北京、上海等地有上千所老年教育机构。而广东省只有360所左右老年教育机构,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之下,排在全国30个省市(缺西藏)中的第21位左右。据2019年发布的广东省《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发展情况(蓝皮书)》显示,目前全省共有老年教育机构192个,现有在校学员近18万人。在校学员数只占全省老年人口总数的1%多一点。从地区的分布来看,广东老年教育机构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等经济发达的城市。而粤西、粤北及粤东一些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财政扶持乏力,老年教育机构的数量比较少。

  二、多头管理

  关于老年教育机构建设,国务院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都要求“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组织、民政、文化、老龄部门密切配合”。从这一点看,目前尚没有明确一个具体部门负责统一规划协调老年教育工作,而是多头管理。这也导致广东省目前的老年教育建设“各自为政”,没有统一规划,没有协调推动,没有形成工作合力。

  三、社会力量参与不够且社会办老年大学生存艰难

  当前我国的老年教育机构当中,公办的占80%以上,公办民助、民办、民办公助三者相加不足20%。公办老年教育机构因其社会信誉、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往往人满为患,“一座难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会上民办老年教育机构却寥寥无几,政府拨款有限、社会资金不足、老人支付能力较差,导致社会投资者对老年教育市场望而却步。

  建 议:

  一、把老年教育机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内容列入省“十四五”规划

  应认识到老年教育是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要重视老年教育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的重要作用。可以预见的是,老年教育学位紧张状况将在“十四五”时期更加突出,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加以重视解决,在省“十四五”规划中体现出来,编制工作规划,编列专门预算,设置完成指标,增加老年教育机构数量和学位的供给,以“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实施来推动全省各地老年大学建设提速。

  二、明确牵头部门

  鉴于“多头管理”最后容易变成“无人管理”,建议明确民政部门作为老年大学建设的统筹牵头部门,统筹各项事宜,明确主体责任,实行属地化管理。把老年教育作为建设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来看待,根据对需求的统计摸底和科学预测来确定老年教育机构的建设数量,根据老年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来设定老年教育机构建设的各项指标,行使管理、监督权限。

  三、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机构建设

  老年教育应优先发展社区老年教育,建立健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三级社区老年教育办学网络,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单纯依靠公办老年大学明显力有未逮,社会力量办学具有效率高、工作灵活、服务细致的优势,应该加以充分利用,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老年教育机构建设之中,放开准入,实行备案制管理,注重监督。千方百计增加老年教育学位供给,满足老年人在教育方面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利用信息技术发展老年远程教育平台

  建议广东借鉴上海、山东等地的经验,大力发展老年远程教育。一是要建立远程老年大学,开通老年远程学习网。二是要大力开展远程老年教育收视点建设,使老年人有组织地接受老年远程教育。三是要通过整合资源、合作共享的方式,做大老年远程教育服务平台。丰富远程教育学习内容,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