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争取在广东省试点降低艺术品等进口关税的提案

2020-01-13 01:30:4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239

  案 题:关于争取在广东省试点降低艺术品等进口关税的提案

  提 案 者:朱颖恒

  类 别:经济

  内容:

  一、调整艺术品关税的积极意义

  2018年5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公告》对唐卡等艺术品关税由12%下调至6%;手绘油画、粉画、雕版画等艺术品关税由3%下调至1%,这是近年来第三次下调。与关税下调的政策效应反差的是,2018年我国在全球艺术市场份额不升反降。2018年全球艺术市场总成交额为674亿美元,其中美国占有率为44%,稳居第一;英国占有率为21%,重夺第二;中国则下降2%至19%,位列第三。国内艺术品市场日益壮大,税收管理政策不匹配,制约着我国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因此,如何合理降低艺术品进口关税,对吸引文物回流,活跃国内外贸易,提升市场国际化水平,及打造新的文化产业链,具有积极意义。

  二、现行艺术品税收政策的瓶颈

  (一)增值税偏高限制了艺术品进口。此次针对艺术品进口关税下调,未涉及《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的17%增值税,政策减负效应有限。实践证明,进口关税的高低是影响艺术品市场繁荣的主要原因。关税每下降1个单位,进口渗透率则提高0.6——0.7个单位。目前,在拥有最惠国待遇条款的WTO成员国或地区进行艺术品原件贸易,企业也需要承担1%左右的关税,并加计17%的进口环节增值税。因此,只有免征进口关税,并降低其增值税,政策效应才会明显。

  (二)税收种类过多增加企业经营困难和偷逃税的可能。除关税和增值税以外,部分画店属于“销售工艺美术品”的批发零售行业,依规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累计税负可能高达50%。拍卖行的拍成佣金只有12%,税收总额高居不下,加上运费和保险费,拍卖行几无利可图。过高的税费大大加重了企业经营压力。过高的艺术品税收导致避税逃税成为行业的潜规则。合理避税甚至偷逃税普遍存在,常见方法是以携带私人物品形式过关,再交纳保证金后,在报关时填报为暂时进出境货物。低价申报通关、雇人组装、申报文物修复等亦属常见。

  (三)过高进口税收加大国宝回购和艺术品国际化难度。海外拍卖收购是文物回流的重要途径。依规属于捐赠归还及境外追索等回流的文物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但不适用于回购文物,通过回购流散海外的艺术品需交关税和增值税,虽然部分关税已降至1%,但增值税仍为17%。高增值税,加上保险费、运输费,对文物回流构成巨大障碍。部分画廊搬移到零关税的港澳台以规避高额关税,转而以暂时进出境货物及租借品等方式报关,只需交纳保证金即可出境。国内拍卖行业资本加速外流,纷纷在国外设立分部,谋求在境外市场发展。

  三、进一步降低艺术品关税的建议

  (一)建议我省积极争取试点适当降低艺术品税收政策。虽然税收制度在我国属于法律保留事项,但基于壮大我省艺术品市场的考量,省税务局等部门仍应积极争取降低艺术品税收政策试点工作。艺术品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为我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增长点。有拍卖公司编制的艺术市场综合指数显示,以1975年为基数100计算,至1989年14年间该指数已跃升至911,相当于每年平均增长17.1%,其投资回报率远高于债券、股票、房地产等投资形式。另外,目前绝大多数国家对艺术品贸易采取鼓励进口及限制出口的政策,既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亦有利于发展民族文化事业。

  (二)建议以零关税为目标,逐步、适度分类的降低艺术品进口税负。在内地,税收还取决于艺术品类型。虽然所有艺术品都附加17%进口环节增值税率,但类别不同,关税有差别。如古物,即有100年以上历史的作品,可免关税,但征17%增值税。而唐卡等附加6%关税和17%增值税,唐卡以外手绘油画、粉画及其他画等都附加1%关税和17%增值税。据统计,目前全球平均艺术品税负约为5%。美、英、法、德及港澳台等47个国家和地区对艺术品进口实行零关税。而许多国家对艺术品所征增值税率低于普通商品,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加征5%的营业税或消费税,新加坡为7%,德国最优惠增值税税率为7%。建议应对艺术品进口实行零关税,并在此基础上,逐步下调艺术品进口的增值税和其他税费,使得我国艺术品进口总体税负持平或低于艺术品贸易发达的国家,才能吸引其他地区优质艺术品流入。

  (三)建议根据艺术品价值、数量、期限、用途设定不同的抵扣减免政策。企业采购目的不尽相同,应当区别对待。一是如果企业视所采艺术品为投资,其购置环节所产生增值税不应在持有期间抵扣,也不应允其折旧在税前扣除。但在最终出售时,应允其进行税金抵扣。二是企业如将所购艺术品作为库存,应当比照其他商品,允许进行增值税进项税金抵扣,但不能计提折旧。三是企业所购艺术品用于提升形象或市场营销,应允其折旧在税前抵扣,但不能允其进项税金抵扣。四是企业所采艺术品视为资产,直接用于生产经营,应当允其进项税金抵扣,也允其计提折旧税前抵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