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提案

2020-01-13 01:39:4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33
  案 题: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提案
  提 案 者:民革广东省委会
  类 别:统战
  内容: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大湾区为青年人提供创业、就业、实习和志愿工作等机会,推动青年人交往交流、交心交融,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参与国家建设。随着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通车,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的互动已无“地理障碍”。广东省良好的产业基础也吸引众多的港澳青年会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创业热土上扎根成长。目前,广东省及多地已纷纷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出台相应政策,举办各类活动,为“9+2”城市的青年提供了交流交往的平台。但是,目前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政策优惠力度和执行力度有待加强。由于创新创业需要较多启动资金,但现有政策在项目扶持上对港澳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优惠力度不够,对港澳青年大学生创业以及对港澳优质创新产业落户广东缺乏足够的的吸引力。部分港澳创业项目进入内地后面临无法适应内地市场、在内地创业筹集资金比较困难、内地银行借贷或评定准则要求过高等问题。
  二是政府统筹协调与综合服务不够到位。政府在引导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各执行主体缺少相互沟通,整体力量较为分散,缺乏整体规划的协调和整合力量,致使创业青年花较多时间在各种政策的咨询和奔走于各部门间,影响专注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市场开拓。
  三是尚未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港澳青年在粤的教育、医疗等生活服务保障机制不健全,使得港澳青年在内地创业就业未能获得同等待遇和保障,外加社会文化氛围差异和居住交通不方便等问题致使港澳青年在内地创业率不高,在内地参加实习见习交流项目后选择留在内地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比例低。 
  四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示范效应尚未凸显。由于各地的基地建设时间较短,基地的建设还不成熟,存在硬件设施不够齐全、配套不够完善、基地规模偏小、创业项目的科技支撑和智慧程度不足、创业孵化器成功率不高等问题。
  五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港澳青年对大湾区创业优惠政策了解不足,对内地整体发展认识不充分,大湾区政策资讯在港澳青年群体中传播极为碎片化,宣传渠道不够畅通。致使港澳青年对“大湾区”认同度不够。
  建议:
  一、构建“一个组织机构”,切实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建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成立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整体协调机构:设立专门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完善后台服务等举措,实现港澳青年商事登记服务随来随办、即来即办,努力为港澳青创企业提供商事登记服务、企业帮办、政策兑现等无偿性政务服务。领导小组负责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协调各部门力量,合力推进工作。同时对现有的与创新创业相关的政府信息按政策类、行政事务类、法律法规类进行分类整合,给即将或已落户全省各地的港澳青年予以专业、全面的指导。领导小组要把基地建设工作纳入各相关负责部门的目标管理,定期通报工作进度。
  二、制定“一套政策”,完善管理与服务机制,加大财政政策扶持力度,增强政策吸引力。各地政府认真梳理现有的支持政策,根据现状适当进行调整。比如,增加创业启动资金扶持,延长免费办公场地支持的时间,增加创业孵化服务补贴等,更大程度上扶持创业项目。
  三、建立“一套宣传教育机制”,让更多的港澳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家国认知,实现港澳年轻一代“人心回归”与创新创业回流。加强粤港澳教育交流合作,让香港教育工作者以及青年学生国家日新月异变化的深刻认知与认同。在基础教育方面,推行姊妹学校计划,互派教师、定期互访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推动校际、师生之间真实具体的交流学习;在基础教育方面,可扩大高校在港澳的招生规模,吸纳更多港澳青年来粤求学,圆梦大六。
  四、打造“一个示范基地”,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基地建设应坚持以服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为主旨,通过开展资金支持、信息提供、创新创业服务、搭建平台等活动,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一系列孵化、加速、产业化的一条龙服务。在硬件配套服务、资金支持、平台建设、促进合作、国际交流方面进行考核,并予以资金扶持。
  五、构建“一个生态圈”,保证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良性发展。在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推动基地与大学城高校、港澳台高校以及港澳台科技园区、行业协会、风投机构的合作,强化创业项目、人才、技术等资源的定向配对、定向输送,构建高效链接粤港澳三地资源的创新创业生态圈。解决港澳与内地教育制度的衔接难、粤港澳三地学历学籍以及从业资格认证互认、往返香港内地的交通便利性及费用等突出问题。
  六、构建一个“大数据平台”,对人才、项目和资金等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大数据平台既是一个数据管理平台,也是一个可提供资讯、合作机会、互帮互助的创业交流平台,对于创业青年的组织和联谊,集聚更多来粤工作的港澳青年人士,促进创业基地的发展提供技术与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