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建议

2020-01-13 01:40:5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19
  案 题:关于制定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建议
  提 案 者:民革广东省委会
  类 别:政法
  内容:
  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于2019年10月8日通过,将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中国的排名已跃居全球第31位,连续两年进入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经济体的行列,这充分印证了我国近两年推出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的成效。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十多个省市都先后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很多省市都正在制定自己的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广东是全国营商环境改革的“先头部队”之一,也应该考虑进一步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立法,由省人大常委会制定我省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一、立法的必要性
  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需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是按照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要求、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打造国际一流营商软环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的坚实法治保障。
  二、立法建议
  一是建议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持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纲领性文件,整合现有营商环境文件,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了优化我省的营商环境,我省出台制定了一系列的文件,如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9年7月25日通过了《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等。我省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必须看到,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各市县和地区之间差距较大,长期困扰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仍然突出。建议制定全省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份纲领性的文件,将已经出台的各文件进行整合,理顺各文件之间的关系,指导先进地区对标国际更高水平,提升后进地区水平,让各地大步赶上,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二是建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及时推广总结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实践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保障营商环境的法规体系。广东省身处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尤其是在改革理念、改革步伐、制度设计和改革质量上领跑全国,如率先试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和年检改年报改革;率先开展“先照后证”改革;率先立法引领改革,出台了《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率先借鉴国际营商环境评价通例,对标国际开展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和排名。广东的许可登记改革经验上升为国家改革的顶层设计,新修订的《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充分吸纳了广东先行改革的做法。广东积极探索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尝试,不断提升广东全球竞争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广州市去年和今年先后出台了营商环境改革1.0和2.0版本举措,在2.0版本中广州市提出将打造一个“智慧政务”平台、争创两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圳、珠海等城市也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应该及时总结推广这些经验和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应该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规则相衔接、又符合我省实际,主动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发挥引领和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全面落实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三是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牵头组建专门起草小组,选调经验丰富的社会人员和政府部门人员进行广泛调研,完成起草工作。考虑到由政府牵头的优化营商业环境已经进行了很多轮,出台的文件也很多,为了避免思维定式和政府本位主义,在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纳入我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后,应该由省人大常委会组成起草小组,广泛吸收社会力量,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商等参与立法工作。在以珠三角各城市为主要研究样本的基础上,结合社我省实际,积极吸收国内外、省内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分别从减税降费、民企助力、市场监管、信贷融资、获得能源等多个角度深入研究各地改革成效和存在问题,结合专家研讨、实地调研、企业调查等方式,找准痛点堵点、反映企业所需,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立法。通过立法让企业最直接感受到营商环境变好,为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