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我省高速公路应急停车带进行优化改造的提案

2020-01-13 23:11:1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534
  案 题:关于对我省高速公路应急停车带进行优化改造的提案
  提 案 者:吴少珍
  类 别:综合
  内容: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高速公路作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驾车者的类型也多样化,人们依赖高速公路出行的频率越来越高,高速公路上出现的各种情况也越来越复杂,对高速公路的建设设施和管理要求也更高。然而在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因设计和配套不到位引起的交通安全事故频发,不仅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的威胁,同时还影响了社会的稳定。面对日趋复杂的交通安全现状,全面完善提高高速公路系统设施、降低事故发生率和伤亡率已刻不容缓,也是有关部门应面对的严峻问题。
  一、主要存在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依然是如火如荼,开通里程不断增加。上世纪90年代,借着改革开放的有利形势,广东加快了高速公路的建设步伐,先行在广州、东莞和深圳三市重点推进高速公路的建设。广深高速、惠盐高速、深汕高速、虎门高速等成批主干高速的相继贯通,大幅缩短了相邻大城市之间的车程和时间,极大提高了交通环境和运输效率,高速路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得到充分体现。广东首条高速广佛高速公路于1986动工建造,1989年建成通车,属于我国最早一批开建完工的高速路。截止今年底,我省实现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9830公里,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然而,人们在分享高速公路带来的快捷和便利的同时,又不得不为车辆发生故障后的停车安全问题深感忧虑,据统计资料表明,高速公路上大量的重特大伤亡事故系行驶中的车辆与发生故障后停放在紧急停车带的车辆追尾所致。究其原因,驾驶员违章驾驶和发生故障后不按规定停放车辆固然是重要的方面,但是,随着人们法制意识的增强和对交通事故成因认识的不断深入,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对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近几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虽然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交通事故尤其是由应急停车带引起的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带来严重威胁,与社会的满意度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问题:一是地方对高速公路的安全设施虽然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但有些地方由于缺乏经验,加之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难以及时形成相应的配套管理办法,致使将普通公路交通管理模式照搬到高速公路管理上来,但高速公路的交通模式远不同于普通公路,速度高、交通量大等因素使高速公路管理出现很多新问题。二是尽管高速公路相对于普通公路而言具有有效减少交通干扰和冲突,安全系数高等优点,高速公路仍然是交通运输重特大事故的多发地,尤其是高速公路应急停车道发生的追尾等事故。三是就双向四车道或六车道的高速公路而言,最右侧的应急车道(也叫做路肩),是发生事故造成拥堵时供救援车辆使用的。经调研了解到,北京、河北、福建等地高速公路有设置加宽硬路肩而成的港湾式紧急停车带,而江西省高速公路除了路肩外,还在靠近山旁的一些硬路基作为代替港湾式应急停车带。我省高速公路大都是直接将道路右侧路肩作为紧急停车道供机动车临时紧急停车或检修时使用,其宽度仅为2.4米至2.7米之间,其中硬路肩宽度为2.5米的路段居多。据专家介绍,宽度等于或低于2.5米的硬路肩是不能作为紧急停车带使用的,按照我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规定,机动车因故障原因需要临时停车检修时,必须将车辆停放在紧急停车带内。但是,一方面由于车辆发生故障需紧急停车,或一些驾驶人员人为因素随意停车导致严重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这与路肩偏窄而又紧临行车道的原因所致。另一方面道路上通行的大货车的宽度通常为2.4——2.5米,而路肩的宽度太小,因大货车故障时停在路肩上发生严重追尾事故已屡见不鲜。一幕幕恶性事故触目惊心。因此,高速公路路肩太窄或应急停车带设置不合理是导致部分交通事故发生的直接或间接的原因。
  二、建议:
  面对日趋严峻的交通安全现状,全面提高高速公路设施系统、减少因高速公路应急停车区造成的交通事故,降低二次事故发生率已刻不容缓,也是有关部门需要直面的问题。
  (一)建议将已经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路肩改造升级,按一定间隔距离设置港湾式应急停车带。
  (二)紧急停车带的设置间距,要考虑故障车辆可能行驶的距离和人力可能推动的安全距离。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设置间距宜设定在500m--750m左右。
  (三)在没有条件加宽港湾式应急停车带的高速路段,建议通过利用山边硬路肩,加宽改造代替为应急停车带。
  (四)建议在省内新建或者在建的高速公路上,设置加宽等距离港湾式应急停车带。
  (五)在一些应急车道、应急停车带区域,设立并完善安全提醒指示标志等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