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宠物医疗市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2020-01-13 23:14:2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249
  案 题:关于规范宠物医疗市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龙建平
  类 别:医卫体
  内容:近年来,我国养宠物人群不断扩大,宠物养育和宠物医疗服务市场发展迅速,根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同比增长27%。据数据分析,自2013年开始,我国宠物医疗机构复合增速为13%,到2020年中国宠物医院将达2万家。但目前国内宠物医疗行业尚处初级发展阶段,在巨大的市场需求背后,宠物医疗服务行业却存在法规不健全、收费标准缺失、行业监管缺位、专业化程度较低等问题,导致医疗纠纷、收费混乱、无证经营等市场乱象频发。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行业监管存在制度缺失随着养宠群体的迅速扩大,消费者对宠物的各项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就现状而言,规范市场尚存在诸多监管空白。虽然《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职业畜医管理办法》《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和《广东省动物诊疗许可证管理办法(暂行)》已出台,但对违规使用兽药,医疗废弃物及病死动物处置等方面,没有具体规定与处罚;对宠物医疗行业的从业资质、医疗价格、收费名目类别等方面的标准参照和制度还不够完善,在一些违规经营的行为上也没有明确依据与处罚,也导致“超范围行医”“无证行医”“借壳行医”现象泛滥,严重干扰宠物诊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部门间配合管理力度不够我省目前大多数动物诊疗机构都是集动物医疗、美容、用品销售、繁殖于一体的经营模式,经营范围涉及到多个部门监管,多头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管理的统一性、权威性,加大了部门间的协调难度,容易造成监管真空区。比如《中山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指出,市城管执法局是养犬主管部门,公安部门负责犬只扰民、伤人投诉处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犬只经营日常管理;卫健部门负责狂犬病人救治及人狂犬病疫情防控;农业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犬只检疫免疫工作,对犬类进行预防接种、登记和发放犬类免疫证、牌,对狂犬病进行疫情监测和动物诊疗机构《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审查工作。
  三、行业收费混乱差异较大我省目前对宠物医疗行业还没有专门定价标准,行业自身指导性标准也未出台,这导致行业中存在着宠物医疗暴利严重、宠物用药乱象丛生,一些宠物医院“乱定价”现象频出,宠物医院虽然满足了宠物主人的医疗需求,但高昂收费却让宠物主人难以接受。除收费贵外,宠物医院定价混乱问题也饱受消费者诟病。四、人才缺乏制约行业发展《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提到,近年来,我国宠物医院数量大幅增加,但业内具有一定专业化水准,且连锁经营的宠物医院数量占比不足10%。据统计,当前,我国宠物行业整体人才需求量约37万。2018年,全国有近10万人取得执业兽医资格,其中执业兽医仅约7万人。尽管国内执业兽医数量在逐年增加,但人才缺口短期难以补足,出现专业人才紧缺,供不应求的现状,导致消费者即使嫌贵,也要硬着头皮接受。
  建议:
  一、健全法规,推动机构管理规范化和常态化一是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对动物诊疗机构违规使用假劣兽药明确处罚力度,对医疗废弃物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方面明确规定。二是制定宠物医疗定价标准。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加速制定相关标准,并推动相关标准的透明化,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使行业走向规范发展之路,维护好消费者权益。三是完善动物诊疗机构日常监管机制。厘清行政监管部门职责,促使对动物诊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严格执法,取缔非法经营诊疗场所一是严把审核关口。各级主管部门要严格对申请办理动物诊疗的单位和个人设施设备、人员资质认证审查,符合条件的核发《动物诊疗许可证》,对达不到条件或不按要求从事动物诊疗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予办理。二是加强联合执法。大多数动物诊疗机构都是集动物医疗、美容、用品销售等经营模式,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建议主管部门每年邀请工商、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处无证经营和非法经营诊疗场所。
  三、加大投入,建立无害化处理场所建议借鉴上海经验,全省各市县(区)通过纳入财政预算或面向公开招标的形式建立兽用医疗废弃物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所,实行动物医疗废弃物和病死动物统一处理,既利于环境卫生,也降低人畜共患病的传播几率。
  四、提高素质,构建执业兽医诚信体系一是加大队伍素质建设。提高兽医准入门槛,定期开展兽医培训和继续教育,健全执业兽医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二是构建执业兽医诚信体系。充分发挥全国兽医队伍信息管理系统,科学建立执业畜医诚信评价体系及运行机制,全面记录执业兽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技术能力提升情况,及时将执业兽医奖励情况、违法行为录入诚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