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0-3周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的提案

2020-01-13 23:20:3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307
  案 题:关于加快0-3周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谭日兴
  类 别:综合
  内容: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为了事业发展和家庭生活开支,许多三、四十岁的职业女性“二孩”妈妈不得不主动放弃部分产假,尽快回到职场打拼,大部分0-3周岁婴幼儿只能由家里年迈的祖辈参与看护照顾或者是高价聘请保姆专门照顾。“二孩”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快速上升,但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存在以下问题:1.托育服务市场供给不足。公立幼儿园入园难,私立幼儿园收费贵且质量普遍不高。2.大多数幼儿园只接收3岁以上的幼儿入园,缺乏接收3岁以下幼儿的专业照护服务机构及没有建立明确的服务规范标准。3.照顾3岁以下婴幼儿的师资力量严重匮乏。
  为此,建议:1.建立标准规范。地方政府出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和设置标准,严把准入关口,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强化支撑保障。将公营、私营幼儿园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对接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机构实施“以奖代补”。加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师资力量培训,提高照护质量,让婴幼儿得到最专业最安心的照护。3.拓展服务渠道。引导有条件的幼儿园通过“小小班”等形式,将接收入园幼儿的年龄标准降低,延伸覆盖至3岁以下的幼儿。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在税收方面给予减免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