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布局5G应用,推动我省物联网创新发展的提案

2020-01-13 23:21:4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59
  案 题:关于加快布局5G应用,推动我省物联网创新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农工党广东省委会
  类 别:科技
  内容:
  当前5G的技术发展及应用,拓展到了产业互联的方方面面,已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广东建成5G基站21473座,居全国第一,预计今年底全省5G基站将达到3.48万座。虽然离“到2020年底,全省5G基站累计达6万座;到2022年底,全省5G基站累计达17万座”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正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动能。我省5G和物联网布局较早,然而受制于5G基础建设尚未完成、相关标准尚未明确、5G的服务与应用资源不够丰富等因素,5G技术与物联网产业在我省加快融合发展仍存在诸多困难与挑战:
  一、5G基站和5G智慧杆塔建设面临多方阻力
  一是5G基站建设面临阻力。公众对基站电磁辐射的误解,加上5G网络建设投入大、基站密度大的特性,导致基站选址难、建设难、维护难、逼迁多等问题突出。基站部署成本高,5G设备耗电量约是4G的3倍,造成运营商在电费支出方面成本压力大。此外,5G设备厂家优先集中向广深供货,暂时无法满足全省需求,导致出现较多的已完工未上线5G基站。部分基站建设仍需通过运营商省级公司评审才能获得投资。二是5G智慧杆塔建设进度较慢。5G智慧杆塔建设需要由具相应资质的运营主体和通信运营商推进,目前,三大运营商人力、财力、物力有限,全省全面铺开5G基础设施建设受一定限制。虽然已成立广东省智慧杆产业联盟,但由于标准、资金、运营模式等问题没有解决,造成智慧杆塔建设进度较慢。亟需出台相关技术及工程建设规范指引,解决地市铁塔公司5G智慧杆塔建设主体资质等问题。
  二、产业链存在缺链和配套不完善问题
  目前我省5G和物联网研发应用科研机构数量有限,人才不足,现有机构和人才主要围绕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开展。5G和物联网产业链目前不完善,多数处于产业链的中游,下游应用推广企业数量少且一般不是其主营业务,与5G和物联网相关的业务总量占公司营收比重小。5G关键核心器件严重依赖进口,如中高频射频器高度依赖美国和日本企业,关键零部件存在“卡脖子”问题。
  三、5G和物联网应用场景有待拓宽
  网络建设投资巨大,在5G应用尚未形成明晰商业模式下,目前运营商对5G基站建设相对谨慎。同时,行业应用企业对5G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缺少深刻认知,其应用5G的积极性还需引导。
  建  议:
  一、在组织领导和产业扶持政策上进行顶层设计
  建立健全我省5G和物联网产业发展保障机制。成立加快推进5G和物联网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地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通信运营公司、广东铁塔等单位组成,相关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参与,共同研究产业发展核心问题,协调解决5G建设存在困难,加快5G和物联网产业发展,推动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整合优化各项政策资源,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对引进标志性重大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支持。
  二、加快5G基站和5G智慧杆塔等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进一步推动公共资源开放,规范基站景观化设计施工,建立健全基站建设管理规范,推进宏基站、微基站、皮基站、飞基站建设。二是加快推进5G智慧杆塔的建设。推动铁塔公司、通信运营公司等智慧杆塔运营主体,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5G智慧杆塔建设模式,新建道路统一推广建设智慧杆,现有道路存量分批开展改造成为智慧杆。
  三、完善5G技术和物联网产业链配套
  支持组建5G产业发展联盟,积极参与全球5G标准制订,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网络试验。紧密围绕5G产业链招商,培育壮大5G企业,制定全产业链骨干企业目录,建立5G重大项目库,实行跟踪服务。推进5G核心器件研发和产业化,优先发展光交换、基带、射频、图像处理等5G高端芯片,大力发展面向5G网络全系列网络产品。建设国家级5G技术和物联网创新中心。鼓励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滤波器、功率放大器等基础材料与核心零部件产业,将5G元器件、5G基站设备及配套设备、5G天线及终端配件、具有5G通信能力的产品、软件开发设计等服务业有机整合,补齐产业链短板,打造全产业生态。
  四、进一步拓宽5G和物联网应用场景
  加快推进5G与物联网在重点领域的应用。一是加速推进5G技术与工业物联网应用,助力工厂智能化转型。鼓励和支持5G技术与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引导产业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围绕大型制造企业上下游进行垂直改造,加强自动化生产线、无人工厂等重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高产业生产效率和整体国际竞争力。二是加快推进5G技术与智慧城市(政务、交通、医疗、环境、农林等)融合发展,通过5G与相关领域技术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5G技术在智能制造、4K/8K超高清视频、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改变这些领域的发展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