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省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提案

2020-01-13 23:37:0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491
  案 题:关于加强我省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提案
  提 案 者:民进广东省委会
  类 别:文教
  内容:
  广东文献共建共享工作在国内开展较早,早在2009年省文化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广东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通知》,建设广东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等多个平台。为促进平台建设、发挥文献信息保障作用,建议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等政策法规,加强公共、高校、科研三大图书馆系统图书文献共建共享,促进全民阅读向更高更广、更深层次展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一、现状近年来,全省公共、教育、科技三大系统图书馆积极开展图书文献资源共享与服务,编制联合目录、开展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馆际互借与通用借阅,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
  (一)公共图书馆。在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环境下,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不断提升基层图书馆服务效能,整合公共文化有效资源提供服务,建立并完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各级图书馆积极开展数字图书馆平台和智能化服务建设,重视数字资源建设。
  (二)高校图书馆。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简称省高校图工委)自2014年起在广州大学城十校图书馆开展馆际互借、通借通还与通用阅览、电子资源联合采购和共享。许多高校图书馆依托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和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两大机构积极开展跨省市的文献传递工作。
  (三)科技图书馆。广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牵头,与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广东省医学情报研究所联合搭建广东省科技文献共享平台,是公益性科技文献资源服务平台。目前,服务效果显著,各种信息网站年均文献使用量300万次。
  二、存在困难广东省内各系统内部及跨系统图书馆文献共建共享探索多年,在机构运行、电子资源采购、系统互联互通、平台宣传推广等存在一些瓶颈问题和困难。
  (一)协调机构职能发挥不理想。作为公共、教育、科技三大系统图书馆协调机构,省中心图书馆委员会(简称省中心图)协调协作职能发挥不理想。与之相比,浙江省2018年成立浙江省中心图书馆委员会,由省政府领导担任中心图正副主任,值得广东借鉴参考。
  (二)现有平台缺乏宣传。广东2009年建立广东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陆续建立多个图书文献共建共享平台如珠江三角洲数字图书馆联盟联合目录、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馆际互借与通用借阅平台、省科技文献共享平台,可惜知名度不高,还不为普通读者所知所用。
  (三)电子资源采购负担重。随着电子资源种类和数量的日益增长,广东省各大系统图书馆用于购买电子资源的费用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贵。现行数据库采购是分系统采购,容易重复建设,而且受行政体制和网络版权法的限制。
  (四)系统不连通。目前省内图书馆使用的自动化管理系统不统一, 有ALEPH、ILAS、汇文、SULCMISIII等等。由于各馆网络环境不同, 以及应用的软件存在互不兼容、功能不完善等问题, 因而网络交流受到严重的限制。
  (五)协议规则落实困难。《广东省图书馆通用借阅协议》已明确规定社会读者通用借阅费用、认证由省中心图负责担保,但个别图书馆在接待其他成员馆的读者时要求缴纳一笔为数不少的押金,给通用借阅业务开展增加障碍。 三、政策建议广东要高度重视图书馆作为文献资源集中地和全民阅读重要阵地,在更高层面推进跨系统图书文献共建共享,打造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全国先行者、示范区。
  (一)强化责任担当。一要制定时间表。可以分三步走,2年内加强各类图书馆系统内所有成员馆共建共享,5年内广东率先实现跨系统图书馆图书文献的互联互通,10年内实现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图书文献整合。二要加强部门协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加强沟通协调,在政策制定、机制运行、支持保障上加大工作力度。三要加大宣传推广。各级各类图书馆、情报所网站和文化共享网站要在首页设置统一的图标与链接。
  (二)加快互联互通。一要扩容总分馆建设。目前,不少地区公共图书馆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了通借通还,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把学校图书馆、科研图书馆、职工书屋、文化室、新华书店通过总分馆挂牌等形式,纳入通借通还服务的范围。二要组织跨系统电子资源联合采购。以跨系统图书馆联盟名义与资源服务商进行商务谈判,在价格取得更大优惠,争取授权,扩大资源使用范围。三要研发和推广通用阅览证,条件成熟可开发移动通用阅览证即手机二维码证件,提供便利。
  (三)加强支持保障。一要完善政策法规。修订《广东省中心图书馆委员会章程》和制定《广东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促进条例》《广东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管理规定》,强化省中心图、省高校图工委等协调机构作用。二要加强经费支持。省财政根据实际需求,对已建成的文献共享平台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图书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专项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