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职人员和学生急救知识和能力的提案

2020-01-13 23:49:2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433
  案 题: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职人员和学生急救知识和能力的提案
  提 案 者:欧阳护华
  类 别:文教
  内容: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近2万中小学生在交通事故、溺水伤亡事故、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等意外事故中伤亡。发达国家普遍在中小学阶段就多次对学生进行培训,一般至18岁成年时都能够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其中,德国急救培训普及率高达80%,法国是40%,而我国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却只在1%左右,特别是中小学阶段的急救知识普及率更是严重不足,对各中小学的教职人员和学生加强急救知识培训已到了刻不容缓阶段。
  当前,我国各中小学教职人员和学生急救知识的普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各中小学教职人员和学生的急救意识较为淡薄;二是获取急救知识的渠道有限;三是各中小学缺乏完善的急救普及培训体系。
  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各中小学教职人员和学生对急救知识的认知度。可在学校公共宣传栏制作宣传内容,向学生发放自救互救常识手册,依托世界急救日举办大规模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急救普及培训氛围,增强教职人员和学生救死扶伤的责任感,强调掌握和实施简单的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必要性。
  二、拓宽校园急救知识的知悉渠道,在全校园形成良好的学习和培训氛围可向各班级发放急救知识的宣传片,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并组织教职人员和学生在观看后写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通过学校的官方网站建立急救知识教育网页,网页内附上急救措施和技术短片,并开设网上对话栏目,及时为教职人员和学生答疑解惑;定期举办急救知识展览和有奖知识竞赛,拓宽学生的急救知识获取渠道,在全校园形成良好的学习和培训氛围。
  三、制订规范、统一的急救培训知识,建立各中小学统一的培训模式,构建完善的急救普及培训体系。依托红十字会、120急救中心和医院急诊科等机构赋予的职责,定期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因校制宜地制订规范、统一的急救培训流程和模式,建立统一的培训模式,构建并形成完善的急救普及培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