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高水平中医药产业科学服务研究中心的提案

2020-01-13 23:51:3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472
  案 题:关于建立高水平中医药产业科学服务研究中心的提案
  提 案 者:赵先明
  类 别:科技
  内容: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深入研究和科学总结中医药学对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广东省“十三五”规划强调了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发展建议。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中医药学是我国独树一帜、理论丰富、价值深远,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医学科学。粤港澳拥有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传统中医药企业及科研基地,有独特的中医药发展资源优势。但目前“产学研脱节”和“低效转化”现象相当普遍,如何打破现状,实现产学研的无缝对接和顺利转化成为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一、我省中医药产业科学服务现状广东省目前是中医药大省而非强省,与国内其他省份比较,中医诊疗人次位居全国第1,中医执业医师数、病床使用率等排在全国中上水平。此外有中医药院校、中医院等雄厚科研基础的依托,广东中医药产业每年都有大量的科研成果问世。但是由于理念、政策、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广东中医药发展现状是“大而不强”,科研成果高而产业转化率低。如广州某中医药高等学校近年获授权专利146件,专利成果转化15件,成果转化率仅10.27%。科技成果的产出远高于技术市场需求,科技成果与市场不符,科研人员的市场意识淡薄。另一方面,企业自身研发能力较弱,科研机构需为其提供技术支持,但目前行业内缺乏成熟高效的合作模式。产学研结合不足甚至脱节导致技术创新链条不完整、重复投入、研发成果转化率低,阻碍中医药企业的发展。
  二、产学研协同合作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合作层次不高企业自身技术力量较薄弱,从而要求科研方直接将成果送到生产线,并负责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双方合作仅限于常规技术咨询(37%)和合同委托开发(33%),深入长期合作不到三分之一,企业将风险过多地转嫁给科研方,科研方缺乏合作动力。
  (二)合作动力不足科研院所、高校的科研人员追求学术成就,实现自我价值,对科技成果的市场价值并不过多关注。而企业从投资、收益考虑,仅对一些“短平快”、转化周期较短的项目有兴趣。因此在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的过程中,双方缺乏动力和活力。
  (三)合作资金不丰目前我国尚无如美、英等国家设立的“科学基金”、“教育与工业或商业联合奖励基金”等支持产学研合作的专项基金,缺乏稳定的产学研合作资金来源。现有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项目基金在研发费用划分、利益分配等方面,与企业和高校的目标相差甚远。同时,由于资金有限,存在“量少面广”“无以为继”等问题。
  (四)合作管理体制不健全产学研各自的主管部门虽然都极力加大相互合作力度,但由于其亟需保护各自基层单位的利益,存在条块分割,缺乏统一协调的情况。综上所述,企业、高校合作动力不足,管理体制缺位,经费供给不足等问题折射出“产学研”脱节环境下,中医药产业持续发展的重重藩篱。
  建议:结合上述现状,建议由广东省科技厅牵头,联合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成立“高水平中医药产业科学服务研究中心”,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搭建平台,实现合作双方的无缝对接,量身定制合作方案,并为合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一、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探索与专利事务所的合作共建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以协议签约、承包服务的方式,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外开展转化和产业化的项目,提供专利注册、评估、保护、交易以及法律咨询等服务,保障科研人员的合法权益。
  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交给相关专业人士。以中心为引导举办企业与科研人员交流会,帮助企业更早的介入成果转化中,也可组织供需方洽谈等形式,对科研人员研发的各类产品进行展示、推介服务,从而大幅提高中医药发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三、强化技术支撑服务通过与粤港澳乃至全国的中医药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国家级实验室的合作,为粤港澳地区已注册或未注册的优势中医药产品的上市前系统性再评估提供技术需求,精准匹配科研专家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升级、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等服务,并在培育研发、产品试制、咨询指导、信息情报等领域,为研发团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完善产学研合作对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高校之间的双边消息传递,帮助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结成联盟,将企业市场需求直接反馈给科研机构,同时企业深入了解科研成果的设计思路、工艺方法等全部细节,提升科研素养,为中医药产业化打下前期基础,增强市场发展与技术支持的融合。当下,中医药产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高水平中医药产业科学服务研究中心的建立,有利于促进中医药的现代化发展,利用好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