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的提案

2020-01-14 00:00:0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385
  案 题:关于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的提案
  提 案 者:吴淑丽
  类 别:医卫体
  内容:
  一、存在问题:
  1、心理活动课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最重要的一环。中小城市目前仍没能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大部分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心理健康教育年度经费没能落实;学校的心理老师没能安排上心理课,排满了别的课程;学校设置心理老师只是用于应付检查,形同虚设。
  2、依靠现有师资力量,单靠老师在校园的免费辅导是有局限的,需推动完善心理健康的机构,促进商业心理咨询的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是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二、建议:
  (一)政府层面:
  1、联合多部门形成科普合力。借助学校,社区,政府单位如共青团等单位,开展社会层面的科普宣传,如公益宣传,讲座,专题活动等,提高全民心理健康意识。
  2、挖掘社区力量。社区有一些免费的心理咨询及家庭教育,社区可有妇联、共青团、福利院、司法机构提供相应的平台。
  3、将心理治疗加入医保项目。以此解决经济困难的心理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问题。
  (二)学校层面:
  1、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硬件建设。通过多方筹集资金为更好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创造条件加强专兼职心理教师和班主任等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培训,提升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水平。 
  2、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通过主题教育班会、心理知识讲座等形式,邀请教育和心理专家进校园,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有效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制度建设。学校制定并完善了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制度,明确了责任目标,加大了工作考核力度,坚持心理咨询室定期对学生开放,随时接受学生的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