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母婴服务机构纳入妇幼保健机构管理,保障母婴安康的提案

2020-01-14 00:33:0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548
  案 题:关于将母婴服务机构纳入妇幼保健机构管理,保障母婴安康的提案
  提 案 者:杨杰
  类 别:医卫体
  内容:
  广东是人口大省,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其中广东省150万人。面对人生至关重要的坐月子,很多二孩妈妈为了更好地调理身体,得到更好的照护,选择月子中心产后休养。因而月子中心(会所),增长迅速。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月子中心数量已超过3000家以上,年复合增长率达40%。 此外,婴幼儿推拿馆,婴儿游泳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这些母婴服务机构高速增长的同时,其负面报道也日渐增多。包括新生儿死亡,新生儿感染败血症,收费与服务不符,工作人员操作不专业等。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1)缺乏监管部门。目前这些母婴服务机构只需要在工商部门注册,不需要医疗部门许可。事实是母亲产后及新生儿护理牵涉到较多医疗操作,需要监管。2)缺乏行业准入标准及规范准则。3)工作人员无准入标准及配置要求,缺乏培训。
  针对这些母婴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建议如下:
  1、母婴服务机构纳入当地的妇幼保健机构统一管理。母婴服务机构并不是普通的服务机构,需要专业医护人员指导,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并接受严格培训。婴幼儿期是人生的一个特殊时期,非常脆弱。目前医疗机构加快周转,顺产在生后2-3天,剖腹产在生后4-5天即可出院。而这个时段是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新生儿感染等疾病高发时段,需要有医疗知识的护理人员严密观察。
  2、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及行业管理标准。
  3、加强人员培训,建议由妇幼保健机构进行规范培训。
  4、制定收费标准。5、制订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工作人员需有急救技能和措施,为预防经营中风险及纠纷发生,需要指引为产妇、婴儿及工作人员购买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