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院所大型仪器向一线企业开放共享的提案

2020-01-14 00:36:5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360
  案 题: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院所大型仪器向一线企业开放共享的提案
  提 案 者:马於光
  类 别:科技
  内容:
  一线企业在测试、分析、表征仪器等方面资源紧缺,同时大学、研究机构的仪器资源相对充足。如何做好仪器设备共享是科研院所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企业反馈存在如下问题:1、科研单位热情不高,测试不能及时、准确;2、收费偏高;3、仪器设备的相关信息不够通畅(不知哪里能测、哪里测试水平更高等)。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不仅能够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也是提升管理效益和支持企业科技发展、加快新产品研发的重要诉求。近年来,教育部、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在科研院所的资助力量越来越大,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用于购置科研仪器,其中不乏价值过百万的大型仪器。为避免科技资源的浪费,中央及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建成了不同规模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虽然各主管部门对这些平台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然而受各种条件的限制,能够真正实现共享的大型仪器仍然十分有限。因此,推进和加强科研院所的大型仪器的管理和开放共享,特别是向企业开放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议题。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和维护成本相当高,而使用效率不高就意味着国家资源的浪费。一项针对全国高校价值4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大型仪器使用效率不高,而有近1/3的大型仪器使用效率极低,也就是说约有70%的大型仪器使用效益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管理研究,建立评价机制。着重针对“重购置轻管理”的情况,避免部分仪器尤其是大型仪器购置后由于缺乏专业管理人员以及维护而造成的闲置和浪费,并通过建立评价评优机制来保障科研仪器的充分使用。特别将仪器向企业开放的程度作为仪器使用考核的重要指标
  (2)加强仪器设备的功能宣传(特别是面向企业),让企业更好了解仪器设备的能能与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让企业人员知道如何用及哪里有。继续加大投入参与仪器共享平台的单位和仪器种类。同时,可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各种新载体上尝试进行新型共享平台的建设及宣传推广。
  (3)让企业用的起。建议立法规定企业样品的收费标准为成本价格,不得高于科研单位内部收费标准。建议广东省对向企业开放效果(口碑)良好的科研与单位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提高科研人员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