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语教育应当从幼儿时代严肃对待的提案

2020-01-14 00:41:2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452
  案 题:关于母语教育应当从幼儿时代严肃对待的提案
  提 案 者:陈愈强
  类 别:文教
  内容:
  广东方言在岭南有着非常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广东方言是指广东境内汉民族使用的汉语方言,分为粤语、客语、闽语(分潮州话、雷州话)等三大类。粤语也指广州话,广东话,当地人称白话。还有潮州话等都是世界华侨通用地方方言,流传甚广。母语,如果以其为第一语言来论之,他的运用能力对一个人进一步的学习过程至关重要,因为思考多是以母语为基础的,因此母语在教育中有核心的地位。母语亦称第一语言,是一个人最早接触学习、并掌握的一种或几种语言。母语一般是自幼即开始接触并持续运用到青少年或之后,并且一个人所受的家庭和式教育中,尤其是早期,有相当部分是通过母语传授的,母语既是一个族群交流的工具,也是其文化和身份的代表。母语濒危是一种全球现象,据统计,在全世界现存的6000多种语言中,大约连2000种语言有书面文字,96%语言的使用者只占世界人口的4%,超过1000种语言处于极度濒危和严重濒危状态。人以语言的方式拥有世界。不仅仅是工具,而就是存在本身。
  建议:
  1、广东对广东方言等母语的保护,需要加大力度确立官方语言。编写多语教材,创建“有声字典”,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濒危语言语料库和增加语言保护领域的科研立项等都是保护广东方言母语的有效途径。
  2、建议母语教育应该从幼儿园开始,提倡地方运用地方语言对小朋友进行一些母语的教育活动开展。
  3、世界华侨对于方言对于母语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希望通过母语的小学教育等输出,让海外华人华侨能够得到母语的这个系统的教育,更利于民族团结,也利于华人华侨的归属感。
  4、运用科技的手段,对于广东方言语系等,可以通过一些资料库和增加语言保护领域翻译等多项有效的途径,对于民族语言的保护工作起到进一步的加强的作用,对于目前语言多样性的形势依然严峻,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民族语言重要性的认识。当今处于弱势的民族语言正面临着强势语言、全球化、互联网等的冲击,其在社会使用功能处于弱化或消失的危险境地。因此有关机构和语言学界都应该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抢救濒危民族语言,保护广东方言,有利于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也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