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广东律师节的提案

2020-01-14 00:45:3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536
  案 题:关于设立广东律师节的提案
  提 案 者:欧阳楚平
  类 别:综合
  内容:
  广东律师事业与改革开放同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律师队伍的地位和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都提到了完善律师制度。2017年7月27日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办法》,成为全国首部实施律师法的地方性法规,目前国家层面没有设立“中国律师节”,广东处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可以率先设立“广东律师节”。
  一、广东律师队伍快速壮大,在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作用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设立律师节恰逢其时
  律师制度恢复以来,我省律师业与国家的改革开放步伐风雨同行,与“依法治国”的脉搏息息相通,在自身行业获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创造了全国律师的四十个第一。目前,我省律师队伍将近5.4万多人(执业律师47324人,实习律师6759人),排名全国第一,并且每年以百分之十至二十稳步增长。我省律师积极履行刑事辩护和民事、行政诉讼代理职责,认真办理法律顾问、法律咨询等非诉讼事务,已经成为维护国家法律正确实施和社会稳定,促进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力量;广大律师积极投入到波澜壮阔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社会实践,已经成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力量;我省律师关心国家立法,积极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并且有许多律师直接参与法律、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并积极参政议政,我省有471名律师担任全国、省级、市级、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队伍已经成为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重要力量,在我省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因此设立“广东律师节”,能够激起这支队伍的职业尊崇感和社会责任感,也有利于社会公众对该职业群体形成公允评价和正确认识,进而在全社会培育尊法崇法的法治理念。
  二、设立律师节具有重要的法治意蕴和文化意义
  律师制度的建立、发展、完善与否,反映了时代的政治环境,为我省5万多律师设立一个律师节,就是为律师群体定期举办一场神圣仪式,让社会透过这种仪式,认识到律师的重要性,从而认识到法治的神圣,让法治的文化、愿景被一次次强化、确认,让人们被联结在一个法治共同体中,凝聚成一股向上的力量,让尊法崇法守法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理念不断得到宣传与强化。因为尊重律师,就是尊重法律,就是尊重规范,就是尊重公正,就是尊重正义,就是尊重权利。
  (一)公众节日是社会生活中重要的日子。律师节是律师集中展示自己形象和风采的最佳机会,有关律师主题的节日自然会吸引社会公众对律师群体的关注,律师可以利用这样的时机大肆宣传自己,扩大律师的影响。
  (二)、律师节是依法治国,完善法制的重要措施。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律师无疑是法制经济中最重要和最活跃的一环,以律师节凸显法制的重要性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证明。
  (三)、律师节能增加律师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在律师节律师是主角,通过律师演唱这个主角的过程使律师更加看重自己的职业,对加强律师行业的自律和规范有着内在驱动的作用。
  (四)、律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其与广大群众的密切接触和联系,通过律师节可以达到普及法律知识的作用,使律师节成为普法节,在这个节日里律师可以免费向社会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使律师节不仅成为律师自己的节日也成为老百姓的节日。
  (五)、律师节也是律师间相互交流与提高的节日。在律师节律师相会可以就执业体会和经验及学术问题等等同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和商榷,使节日成为一个提高业务水平的一个平台。
  三、从行业横向比较来看,设立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环卫工人节可作为设立律师节的重要参照;在我国台湾地区及国外早有设立律师节先例
  律师职业与记者、教师、医务工作者有着十分相似之处,虽职责不同,但使命同一,均关系到社会前途、人类灵魂、人的生命与命运。法治社会追求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呼唤律师作用的更好发挥,要发挥律师的作用,律师当自尊、当自强,律师的执业保障和地位当扩大、当提高。但就社会的重视程度而言,无冕之王有记者节,灵魂工程师有教师节,白衣天使有护士节、医师节,连我省环卫工人早在1994年人大常委会决定就将每年10月26日定为“广东环卫工人节”,然而执业律师却没有自己引以为荣的律师节。1948年,全国律师公会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提倡法治的精神,决定将9月9日定为律师节,至今在我国台湾一直被保留下来。国外如阿根廷、巴拿马、墨西哥等很多国家亦设立有律师节。
  四、关于设立广东律师节的建议日期
  其一、12月24日。1980年12月24日,省律师协会成立,是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后成立的第一家省级律师协会。其二、11月1日。2017年7月27日通过、同年11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办法》,成为全国首部实施律师法的地方性法规。这二个日期与我省律师有着重大意义,可成为设立广东律师节日期的选择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