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实施高质量提升工程 助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建议

2021-02-26 01:32:5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三
  欧壮喆委员
  (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员会)的发言
  ——关于大力实施高质量提升工程
  助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在国家组织的质量工作考核、食品安全考核等多项考核中,均取得了良好成绩,特别是省政府2020年9月推出《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进一步奠定了高质量基础。但值得注意的是,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产业整体层次不够高。高质量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优质优价的市场竞争机制尚未形成。
  (二)品牌影响力整体偏弱。部分企业在商标注册环节缺乏科学布局和长远规划,造成商标与产品关联度不高、商标闲置等管理不善问题。部分产业集群仍停留在重企业数量集聚轻产品质量提升阶段,以“某某之乡”“某某之都”命名的区域品牌未能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
  (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专利侵权执法对于侵权行为的震慑力有待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需大力提升。同时,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能力和意识薄弱,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亟待加强。
  建议:
  (一)大力实施高质量提升工程,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以制造业产业集群和专业镇为重点,推广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组织开展质量攻关和群众性质量创新活动,集中力量攻克一批行业共性质量难题。二是在大中型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更多的组织和个人申报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三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基础优势,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和主攻方向,积极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四是发挥粤港澳科技研发与产业创新优势,携手港澳共同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提供核心支撑平台。
  (二)加强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强化质量安全保障。一是强化对生产与流通两个领域监管职能的衔接,探索将服务业使用的产品纳入监管范围,实现全链条监管。二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以涉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产品,影响国计民生的产品以及消费者反映质量问题集中的产品为重点开展监督抽查,掌握其质量状况。三是探索建立产品质量失信档案,实施产品质量失信扣分制度,开展产品质量信用分级监管,根据产品及其经营者的失信程度实施不同的监管和惩戒措施。四是建立全省统一的消费品及企业数据库,构建消费品质量智慧监督平台。
  (三)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各级政府质量奖励制度,通过树立质量标杆,大力宣传、推广获奖组织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经验,引领带动更多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品牌建设水平。二是以中小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精准实施中小企业质量品牌建设帮扶措施,在中小企业集聚的各类园区建立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挖掘区域商标品牌资源,助力企业培育商标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形成商标品牌发展集聚区。三是不断完善市场主导、专业规范、国际通行的第三方品牌评价机制,推动产品和服务提质升级。四是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制定以质量标准为基础的行业品牌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开展行业品牌发展研究,搭建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有关商标品牌推广运营、职业技术培训等服务。
  (四)加大执法和服务力度,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一是加大对质量违法、知识产权侵权等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等各类违法行为,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和消费者等社会监督作用,推动质量监督社会共治。二是发挥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机构的作用,提供专利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三是支持企业在海外注册商标,建立海外商标纠纷预警和危机管理机制。四是支持相关行业组织成立知识产权境外维权组织,鼓励发布海外维权机构推荐名单。
  (发言者系民建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