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湛江实现跨越发展 带动广东“西翼”腾飞的建议

2021-02-26 01:3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二
  张志兵委员
  (代表民盟广东省委员会)的发言
  ——关于支持湛江实现跨越发展  带动广东“西翼”腾飞的建议
  湛江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居于承东启西(对接“双区”战略,西南进出海主通道)、沟通南北(海南自贸港与内地联动发展的重要咽喉通道)、连接海内外的重要枢纽位置,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央赋予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的重大使命,将其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省委也明确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但客观而言,湛江发展现状与上述要求还有差距。“十四五”期间,湛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仍面临如下问题:
  (一)区位优势未充分发挥,高端特色产业集群有待发展。湛江坐拥粤西和环北部湾地区最大的天然深水良港,但其临港优势和潜力远未真正发挥。临港重化工业布局没有形成与港口能力相匹配的产业集群和完整产业链、供应链,主导产业“有龙头无产业”现象突出。
  (二)港口地位被弱化,基础设施短板尚待补足。湛江港新建港口项目和疏港铁路项目亟待支持,然而2019年出台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围绕打造重庆、成都至北部湾出海口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安排了10个铁路项目,但对湛江的铁路能力提升未做安排;安排了北部湾港诸港区和洋浦港的几十项重点港航建设项目,而湛江港仅安排了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一个重点项目;对港口的定位弱化了湛江港作为西南地区主要出海通道的地位,2020年湛江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落后于广西北部湾港。
  (三)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获重视不够,竞争劣势明显。湛江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海南自贸港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具有关键节点作用,但湛江作为14个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参与方中唯一的地级市,在行政资源配置、项目安排、政策扶持等方面先天不足,在关键的政策制定上缺乏话语权。在对接海南自贸区方面,双方政策不均等和平台不对等也制约了两地相向而行。
  建议:
  (一)支持湛江打造高端特色产业集群。一是全力打造世界级临港重化产业基地,以中科炼化一体化和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为双龙头,延伸中下游产业链,重点打造以钢铁、石化、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临港工业集群。二是高质量发展蓝色高端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能源、海洋环保、海洋油气开发、海工高端装备等为重点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推动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三是打造北部湾科教中心,重点建设一两所“双一流”大学,围绕石油化工和海洋科技等优势产业发展特色学科,为粤西增长极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二)支持湛江建设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和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一是争取将湛江港口、航道、集疏运铁路等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计划。争取将湛江列入2021年度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二是打造招商局南方散货母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增开集装箱外贸航线特别是远洋航线,探索中欧、中亚班列过境湛江港海铁联运新模式。三是加快解决集装箱海铁联运瓶颈问题,推动港区集装箱中心、港区物流园和专用线站场建设。四是报请国家铁路部门将湛江港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海铁联运铁路运价优惠政策覆盖范围。
  (三)支持湛江深度参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一是把湛江有效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通盘考虑,支持湛江市成立国资背景的新通道运营平台公司。二是给予湛江用海、用地、节能双控等方面政策倾斜,加大对港口配套建设资金、物流补助、运价补贴等方面的扶持力度,积极推动将湛江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的片区。三是推进与海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融互济,继续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提升琼州海峡通过能力和通航效率,在徐闻县建立粤琼经济合作示范区,承接自由贸易港政策外溢。
  (发言者系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民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