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委员亮相省政协会议大会发言 聚焦热点干货满满

2021-01-25 03:30: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12名委员亮相省政协会议大会发言 聚焦热点干货满满
  
  1月23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在大会发言环节,来自民革、民盟、民建等界别12名委员聚焦社会热点话题,从推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增进百姓福祉等方面提出建议。
  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添砖加瓦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形势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作出的重大部署。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国际玩具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楷明在发言中提出,我省民营企业要把握战略机遇,认识新格局的深刻内涵与战略重点,争取自身发展提质增效。
  如何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添砖加瓦?省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杰将目光投向了外贸新业态营商环境。他认为,可以充分发挥外贸比较优势,通过贸易与产业融合、内贸外贸一体化和进出口的协调发展,推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广东是侨务大省。要充分利用好侨乡的优势,将海外华商网络打造为双循环对接平台。”广东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常委、广州市委会副主委,韶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磊建议通过潮州、梅州、江门等重点侨乡的自身优势,促进海外华商在广东投资,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针对如何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立强认为,要从推动消费与供给的同步复苏,繁荣我省消费市场入手,打通供需的良性循环,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区域联动携手共发展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副主任、台盟广东省委会常委、暨南大学数学系副教授邱青在发言时提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逐步转换,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为龙头的区域协同创新格局。因此,要在此基础上,系统性监理粤港澳三地科技创新合作的制度、政策,促进区域间要素流动。
  两年来,广东举全省之力推动“双城”联动、“双区”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此,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常委李汴生认为,需在打造“双城”核心引擎的基础上,强化交通互联,“要加快推进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深中通道等项目建设,与‘双城’高效连接,实现西岸的多城联动。”
  省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张志兵则关注具有地理优势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湛江。他建议给予湛江用海、用地、节能双控等方面的政策倾斜,积极推动将湛江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的片区,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形势下以创新应对挑战
  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创新”仍然是委员们今年关注的高频热词。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常委、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所所长李汴生建议,通过在我省制造业大市创建多类型产业创新中心,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水平,从而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分析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国际玩具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楷明建议,要打通产学研企深度融合的创新机制。产学研企互促互进的良性循环形成后,可优化民营企业的创新环境。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琦指出,和世界科技先进的国家比,制造能力是我们的长板,而自主创新仍是我们的短板。为此,她建议我省应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招揽科学家人才,以知识和技术推动增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多角度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高质量发展不断向深向好,多位委员也围绕我省的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言。省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欧壮喆认为,面对我省产业整体层次不够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的问题,应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监管体系建设、质量品牌建设,并加大执法和服务力度,方能打造有力的战略支点。
  省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胡献则在发言中关注了低碳经济体系建立和我省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协调关系。胡献建议,在我省已启动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研究出台条例、加快编制规划、设立专项基金和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碳交易市场,率先建立低碳经济体系,为我国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广东路径。
  聚焦百姓生活,为民谋福祉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建琦在发言中关注中低收入群体,并从减轻购租房负担、提高收入、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和看病就业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民营经济占广东地区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也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吴楷明把目光投向我省民营经济,并建议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民营企业专心创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
  共享中国梦,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
  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如何广泛团结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固根、筑魂、圆梦?省政协委员、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钊结合汕头独特丰富的华侨资源优势和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实际,提出要支持汕头打造海外华文教育试验基地的建议,充分发挥华文学校在中文教学推广和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陈磊则表示,要加强与海外华商的联系,支持用中华文化维系华侨华人,引导他们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南方网  
  【记者】解双 李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