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龙:促进我省养猪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2021-01-25 19:33:17 来源:广东政协网
促进我省养猪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王希龙,农业界,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研究员)
 
    大家好,我是农业界委员王希龙。
  当前正处在“猪在风口飞”的时点。互联网行业的丁磊养猪了,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也养猪了。从2019年开始,猪肉价格已经连续飙升2年,进入2021年1月份,猪肉价格涨到40元一斤。这对我来说,一点也不意外。俗话说,“猪粮安天下”。猪肉是我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养猪业是保障国家动物源食品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广东是养猪大省,也是猪肉消费大省。2020年末生猪存栏约1750万头,生产供应形势持续好转;但生猪供应偏紧态势仍未改变,年需调入生猪约1000万头。由此可见,与消费需求相比,我省的生猪生产与供应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必须像抓粮食生产一样,进一步采取稳产保供措施,促进我省养猪业健康发展。
  那么,如何实现养猪业长期稳产保供?这就要求有关部门科学规划生猪产业布局,制定稳产保供的长期目标,把促进养猪业高质量发展写进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用以指导各地的生猪生产与供应。
  要出台什么政策,保护养猪的积极性?我认为,要确保生猪养殖用地政策落实到位,要确定合理的财税补贴政策,要加快金融机构支持生猪养殖的试点工作,要探索建立政府干预型的生猪保险制度。
  最重要的,还要突破生猪养殖关键技术。要组织实施现代种业行动计划,加强生物育种重大科技攻关,解决制约养猪业的种源“卡脖子”技术,把民族种业搞上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