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静红:配齐配强中小学校医 保护学生身心健康

2021-01-25 19:33:4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配齐配强中小学校医保护学生身心健康
(邓静红,教育界,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大家好!我是来自教育界的邓静红。
  2020年,如果要选择高频热词,我想“新冠病毒”应是首选。如果在教育系统选择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关键词,“校医”应是其中一个选项。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中小学校医的日常工作单调乏味,只负责日常性的卫生任务,比如帮学生简单处理小外伤、进行常规体检等等。有些学校还因为经费不足,将校医当成“鸡肋”,甚至直接不设置校医岗位。事实上,校医的工作性质类似于全科医生,综合性、技术性很强。这次疫情,对学校公共卫生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使得校医这个“冷门”职业走入人们的视线。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我省各地市都加大校医的配备力度,一个学校配备一个以上的校医,极大改善了原来校医配备不足的问题,但在配齐配强校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
  首先是要配齐。按照卫生部、教育部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齐校医,配齐率要达到100%。
  然后是配强。按照有关规定,校医必须取得医师执业证或有医师职称。但受编制、待遇和职称晋升等因素影响,校医的流动性较大,校医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离公众期待还有差距。建议我省教育、卫生部门针对校医专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先行先试,在卫生职称序列中增设“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序列,完善中小学校医职称评审、考核与薪酬等相关制度,调动校医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校医队伍专业化发展。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加强校医队伍建设,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