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飞:推广车电分离 助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2021-01-25 19:34:20 来源:广东政协网
推广车电分离助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张云飞,民革广东省委员会,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家好!我是来自省民革的张云飞。
  前段时间,受冷空气的影响,广东的气温屡创新低,部分地区甚至跌破零度,可以说这个冬天是“冻”了真格。在这么冷的天气里,能开着车上下班,感受车内空调的温暖,是一种幸福,但这种幸福的前提是您开的是燃油车。我身边不少开电动汽车的朋友说,到了冬天,电量下降的速度就如同坐滑滑梯,特别是汽车开了暖气,好不容易充满的电量嗖的一下就没有了。因此,他们需要频繁到充电站、充电桩,花费几小时去充电,浪费了时间,影响用车体验。
  现在的纯电动车大多是车电一体结构,由“三电一体”,即电池、电机、电控和车体组成。其中,电池是核心部件,约占整车成本的40%-50%。这种一体结构的电动汽车,电池成本高、补能耗时长、标准不统一,存在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
  车电分离是目前纯电动汽车市场化发展的最优技术路径。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鼓励探索电动汽车车电分离模式。这种让换电如加油般简单迅速,兼顾安全与环保的新模式,有望推动电动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为此,我建议:
  一是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分阶段推进车电分离模式应用。鼓励使用新材料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调动电动汽车厂家和换电企业的积极性。利用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平台优势,科学布局换电站,让换电更方便。
  二是明确换电企业定位,通过高新企业认证、税收优惠、产业基金支持、上市融资等多种方式支持其发展。
  三是完善换电企业电池管理系统,形成电池生产、流通、使用、维护、报废、回收的闭环系统,解决电池安全和环保等核心问题,助推我国电动汽车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