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晓玲:打造“中医药名片”构筑“健康湾区”

2021-01-25 19:29:2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打造“中医药名片”构筑“健康湾区”
(池晓玲,医卫界,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
 
  大家上午好!我是医卫界委员池晓玲。
  大家平时坐的时间长了,会不会出现腰背酸痛的感觉?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个中医穴位按摩保健方法,按压腰痛穴5到10分钟,酸痛感就可以得到缓解。腰痛穴在手背的第2、3掌骨之间和第4、5掌骨之间,在腕横纹与掌指关节中点处,每个手有两穴。(现场示范)
  刚刚我说的就是中医养生保健的一个小例子。一直以来,中医养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推崇。尤其是粤港澳三地,同处岭南,气候人文环境相近,历来有深信中医、惯用中医的深厚民间基础。陈李济、余仁生、白云山等品牌的中医药产品畅销大湾区。数据显示,香港市场出售的中成药约80%来自内地,澳门约97%的华人有使用中医药治病养生的习惯。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最大的中医药商品销售市场,也是中医药产业聚集地,湾区内各地中医药产业各具特色和优势。因此,我们完全有底气、有能力推进大湾区中医养生保健产业化,打造“健康湾区”。我建议:
  一是擦亮中医品牌。深入挖掘整理中医经典、名医经验,不断深化中医养生保健的学术理论,更好指导中医养生保健诊疗与医药产品创新。建立系列技术规范和标准,明确中医养生保健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不同作用,在大湾区内推动中药材、中成药等医药类产品的注册标准和检验标准的互认。大力推广系列产品,形成优势互补、规范有序的产业集群。
  二是培养不同层次的中医养生保健人才。我们既要培养懂医药又懂经营的产业领军人才,也要培养技术骨干和服务型人才。同时,推进产学研联合攻关,开发中医养生保健特色的诊疗手段、医药产品和康复技术,为大湾区中医养生保健产业化发展打牢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