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我省科技创新政策,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提案

2021-01-23 01:26:5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王大平 
  内   容:
  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把“科技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大局关键位置:“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在会议公报中2021年全国重点任务的首要两项也分别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我省“十四五”规划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一、当前问题
  1、在高校与科研机构层面,包容科技创新试错的氛围有待进一步加强
  目前我省高校、科研机构在很多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仍存短板,一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也不能及时转化,一个重要原因是实际投入研发与转化过程中碰到的阻力和压力仍较大,投入基础研究的力度不够,同时科研人员对成果转化收益处置怕引起矛盾或担心国有资产流失,需要更好地解决科研人员项目实施及经费使用自主权之间存在的矛盾。
  2、在企业层面,政策宣传力度应进一步加强,申请模式应进一步精简
  在科技创新政策宣传方面已经投入了人力物力,也取得了社会积极的关注,但仍存中小微企业对相关政策了解不足,申请流程复杂,专业技术人员对申请流程熟悉度不够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简化申请流程,特别是发挥好微信等新媒体在宣传及申请上的作用。
  3、具体配套措施有待继续完善
  我省有部分科技创新政策属于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发展方向和重点,但操作实施还需要制定具体配套措施,包括推动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创新产品与政府远期约定采购、创新券后补助等,都属于国内先行先试措施,需要不断深化落实与执行。
  4、激励科技创新的具体工具需要继续丰富
  激励科技创新的具体工具需要继续丰富,各项政策办理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精简,覆盖面还可以进一步放宽。
  5、各地区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效果不均衡
  我省科技创新政策在珠三角“一核”地区落实情况相对较好,但在“一带一区”等地区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力度。应该说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效果上的不均衡,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我省粤东西北经济发展的不均衡。
  三、建议
  1、高校与科研机构层面加强对基础和突破性技术的研究投入,加快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实验室的建设
  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础性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对我省未来高端前沿科技创新具有决定性影响,同时原始性创新和突破性技术的引领也愈发重要。为此建议我省在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领域要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不断提升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高水平平台的系统性布局,加快推动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实验室的建设。
  2、企业层面更好发挥领军企业带头作用,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解决“卡脖子”问题并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要始终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特别是鼓励各行业领军企业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同时建议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
  3、完善政策操作细则,扩大政策惠及面
  除了对领军企业的扶持外,中小微企业占据的比重也很大,也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为此建议积极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研发进行补助与鼓励的政策覆盖范围,引导各地市普遍实施创新券补助政策,加快促进各地市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制定和实施。针对科技创新政策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完善各项政策实施细则与管理制度,简化政策实施流程,让企业更方便及时享受政策扶持,特别是扩大政策惠及面,让中小微企业也能真正享受到。
  4、完善宣传方式,优化办事平台,提高政策实施效率
  创新政府宣传方式,在继续做好传统宣传渠道的同时,针对中小微企业多通过网络视频培训、微信平台宣传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打造更加快捷高效的宣传渠道,让中小微企业也更好了解与使用最新的科技创新政策。同时配合宣传不断优化我省网上办事大厅有关科技业务的办理功能,优化完善“广东省孵化在线育成平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系统”、“企业研发费补助系统”等,新增“广东省科技创新券申报与兑换”等业务板块,使我省企业在办理科技创新业务时更加规范简洁方便。
  5、加强考核评估工作,并指导各地贯彻落实,促进均衡共进
  建议强化政策执行的督导评估,由省科技主管部门组织针对各地区各部门科技创新方面的落实评估工作,准确了解落实进展,把脉存在问题。同时进一步强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科技自主研发平台建设水平等主要监测指标对各市考核监督作用,有针对性指导各地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相关政策,促进科技创新在我省各地市,特别是“一带一区”更均衡、深入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