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九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04年工作要点

2016-12-16 02:21:01 来源:广东政协网

政协第九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04年工作要点
2004-04-01

 

政协第九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04年工作要点

2004年3月24日政协第九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十三次主席会议通过)

 

  2004年是我国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省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求真务实,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专题议政、专题协商、专题视察、专题调研和专题研讨,为我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按照这一指导思想,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组织理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和政协工作的实际,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增强中共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

 

  传达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精神,学习修改后的《宪法》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及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时事政治和经济、管理、科技、法律等知识,探索和把握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新情况,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努力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创新、不断发展。

 

  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学习中心组要坚持每季度举行一次学习会的制度,根据全省的中心工作和形势需要,选择有关专题进行深入学习。每次常委会议后举办学习讲座,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机关和各专门委员会也要组织好各种类型的学习,通过报告会、研讨会、专题讲座,个人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等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效果。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使理论学习更好地服务实践,指导工作。

 

  二、紧密围绕省委对全局工作的部署,认真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就广东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议政、专题协商,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有根据、有分析、可操作性强的决策建议。

 

  一要精心组织常委会专题议政工作。6月召开第二季度常委会议,议政专题为"弘扬岭南文化,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由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负责,韩大建副主席分管。9月召开第三季度常委会议,议政专题为"广东在CEPA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由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负责,王珣章、李统书副主席分管。12月召开第四季度常委会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报告(草案)等,为九届三次会议做好准备。每次常委会议都要精心组织,做到会前预告议题,深入开展调研,会上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会后形成建议和报告,并及时跟踪反馈。

 

  二要做好专题协商工作。今年主要抓好五个专题的协商:

 

  1.5月,举行"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引资水平"专题协商座谈会。由经济委员会负责,王兆林、姚志彬副主席分管。

 

  2.5月,举行"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由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负责,韩大建副主席分管。

 

  3. 6月,举行"正确处理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众上访问题"专题协商座谈会。由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负责,石安海副主席分管。

 

  4.7月,举行"东江上中游生态公益林建设和保护情况"专题协商座谈会。由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罗富和副主席分管。

 

  5. 7月,与广州市政协联合,举行"广州市旅游资源保护利用开发情况"专题协商座谈会。由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负责,彭禹贤、周天鸿副主席分管。

 

  三、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今年的调查研究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在"深入"上做文章,力求提出的建议言之有物,观点鲜明,针对性、可操作性强。

 

  一是围绕两次常委会议和五次专题协商座谈会的议政、协商专题搞好调查研究。省政协主席、副主席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有关专委会要精心组织,提出有份量的常委会议建议、主席会议建议。

 

  二是开展专题调研。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题目,联合有关党派、团体和市县政协共同开展专题调研。

 

  1.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会同广州市政协开展"广州湿地保护和利用问题"专题调研。

 

  2.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会同省民盟开展"促进我省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专题调研。

 

  3.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会同省民盟开展"大珠三角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办公厅和各专委会要加强沟通和协调,避免调查研究内容重复、地点集中。改进调研成果的报送渠道和方式,重要的调研报告采取专报的形式办理,积极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利用。除专题调研外,各专委会要视情况开展其他形式的调研。

 

  三是举办三次专题研讨会。4月,省政协与民建中央、深圳市政府共同举办"2004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由经济委员会和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王兆林副主席分管。8月,举行"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专题研讨会,由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罗富和副主席分管。10月,开展"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专题研讨会,由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负责,石安海副主席分管。

 

  由广东省政协牵头,加强与有关兄弟省(区)政协联系,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争取于今年条件成熟时举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研讨会"。组织有关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协调等问题。

 

  四、做好提案、信息、视察和整理文史资料工作,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

 

  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继续实行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选择三至五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探索更加有效的督办方式,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制度,规范提案工作程序。组织好全省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和中南六省(区)政协提案工作会议,由提案委员会负责,王兆林、陈蔚文副主席分管。

 

  深入开展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维护好我省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出主意、献良策。重视发挥政协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市县政协以及历届委员联谊会会员的积极性,采取多种形式,广辟信息来源。继续提倡每位委员一年提出一条有质量的建议,反映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加强同全国政协、中共广东省委及有关部门的联系,通过《广东政协信息》和"直通快车",及时向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意见建议。以"直通快车"形式反映的信息,办公厅要严格筛选,认真把关。

 

  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工作。年内,开展四次专题视察:

 

  1.关于《加快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落实情况的专题视察,由经济委员会负责组织, 王兆林、姚志彬副主席分管。

 

  2.关于我省山区外资企业发展情况的专题视察,由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负责,王珣章、李统书副主席分管。

 

  3.关于我省劳教工作情况的专题视察,由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负责, 石安海副主席分管。

 

  4.关于我省农民减负和增收问题的专题视察,由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负责,彭禹贤、周天鸿副主席分管。

 

  按照"小型、专题、节约、实效"的原则,4至11月,组织委员开展年度视察工作。

 

  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做好库存史料的编辑和建国后史料的征编工作,年内完成《广东文史资料存稿选编》、《广东政协五十年》等书籍的编辑工作,由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负责。

 

  主动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选择党风廉政建设、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政府政务公开、"十项民心工程"的实施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带有民主监督性质的调研视察活动,促进有关单位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继续完善督查制度,支持担任特约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的省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发挥政协在参与执法检查和专项检查中的作用。

 

  五、重视发挥政协的整体功能,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政协工作

 

  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理顺办公厅与专委会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运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某些重要的专题视察、调研可由办公厅协调,整合有关专委会的力量,发挥政协的整体功能。坚持专委会联系委员制度,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要有计划地走访委员及其单位,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委员,帮助委员解决工作上面临的一些问题,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必要的条件。

 

  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建立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定期或不定期约谈委员制度,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充分发挥各市省政协委员联络小组的作用,委托各市政协组织当地的省政协委员开展活动。通过视察调研、委员活动日、咨询服务等形式,为委员知情议政提供必要条件。及时交办委员提案,反映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有关情况的反馈工作。认真抓好《关于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请假的规定(试行)》的落实。探索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积极性的有效形式,进一步明确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有关要求。做好建言立论工作,将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履行职能所形成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建议,全体会议委员意见建议综合、大会发言,重要专题调查报告,重点提案,重要信息等材料汇编,出版《委员建言选编》。

 

  充分发挥参加政协的各界别特别是民主党派的作用。大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鼓励、支持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政协会议上发表意见。坚持省政协领导分工联系省各民主党派、有关团体的制度,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座谈会制度。

 

  加强与党委、人大、政府的沟通联系,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要及时向省委汇报工作,争取省委的重视和支持。办公厅和各专委会要加强与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联系制度,工作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良性互动机制,为政协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以此作为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六、开展各种形式的联谊工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

 

  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各种渠道,扩大与台湾各界人士、民间团体的交往,以增进理解、信任和共识,为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多做争取人心的工作。选聘一批台事、侨事顾问,加强对台、对侨联谊工作。走访台资企业及在粤投资的台湾工商界人士。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在粤台湾学生赴广东各地参观考察。

 

  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及时向港澳委员通报有关政策和会议精神,组织港澳委员赴省内及兄弟省市视察考察,邀请省外经贸厅领导赴港澳向委员和历届委员介绍CEPA的实施进展情况,通过这些活动为港澳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鼓励、支持港澳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为CEPA的顺利实施,为粤港澳的共同繁荣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港澳委员在团结港澳各界人士,维护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方面的作用。发挥港澳委员的桥梁作用,为港澳台侨同胞来粤投资、兴办公益事业积极牵线搭桥。

 

  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活动。通过省外办,加强与各国驻穗总领事馆的联系,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做好来粤外国团组的接待工作,有重点地组织友好出访,广交海外朋友,促进我省对外开放。

 

  七、密切与全国政协及兄弟省(区)市政协的联系,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

 

  按照全国政协办公厅的要求,组织好在粤全国政协委员的调研、视察和参观活动,鼓励他们为广东发展建言献策。协助全国政协在粤开展各项活动。参加中南六省区政协工作会议。加强与全国政协及兄弟省(区)市政协的沟通和联系,做好联络、接待等工作。

 

 

  继续邀请在穗全国政协委员和市政协主席列席省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邀请县(市、区)政协主席列席全体会议,及时通报中共中央和省委有关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省政协工作的情况。与市县政协联合开展某些专题的调研、视察、考察。各专委会要通过召开各市相关委员会主任会议等形式,密切与市县政协的联系与协作。编印《政协动态》和《政协通报》,及时通报省政协的各种会议及其他重要活动,刊登领导讲话等重要文件,印发市县政协,以加强工作上的沟通和协调,指导机关和市县政协工作。下半年,省政协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贯彻落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一次全省政协主席、秘书长座谈会,交流落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学习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研究政协工作中带共性的问题,推动政协工作上新台阶。为加强与兄弟省(区、市)政协的联系,今年计划由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组织地级以上市政协主席分批赴兄弟省(区)市学习交流。

 

  做好市县政协干部培训工作。由省政协办公厅与省委党校联合举办一期县(市、区)政协主席培训班,与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一期政协干部培训班。同时,协助组织好我省各级政协干部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政协干部培训班。

 

  八、举办重要纪念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召开纪念邓小平、邓颖超诞辰100周年以及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五十五周年座谈会,回顾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总结人民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会同有关部门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38周年、丘逢甲诞辰140周年活动。

 

  九、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努力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对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以及委员重要观点、先进事迹的宣传。与《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等联合,争取开办政协专栏,加强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宣传。以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精神,继续办好《同舟共进》和《广东政协》杂志,完善省政协办公厅网站建设,扩大宣传面,增强影响力。                                 

 

  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与各界人士的团结联谊

 

  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与各界人士的团结联谊。

 

  一是与有关部门联合,共同做好迎春茶话会的筹备工作。1月,分别举办"广东省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广东省已故知名人士亲属迎春茶话会"及历届政协委员迎春茶话会。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办好省政协书画会,邀请各地书画界的委员座谈交流,促进岭南书画艺术发展。1月和3 月,分别在广州、北京举办"广东历代书法展览",由办公厅负责。

 

  三是继续组织好"政协杯"台球赛。2月,在佛山举办第七届"政协杯"台球赛,由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负责。

 

  四是继续做好"送戏下乡"工作。3月和10月,分别在茂名、肇庆等地举办省政协情系山区演出活动,由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负责。

 

  五是继续组织好"政协杯"高尔夫球友谊赛。3月下旬,在江门举办第七届"政协杯"高尔夫球友谊赛,由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负责。

 

  六是举办首届"政协杯"乒乓球友谊赛。10月,举办第一届"政协杯"乒乓球友谊赛,由提案委员会负责,机关党委办协助。

 

  十一、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机关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是加强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和重要条件。要按照新时期新阶段做好政协工作的要求,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民主型机关、实干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更好地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

 

  机关学习中心组要发挥核心示范作用,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带动机关干部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以理论创新指导工作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机关党、团、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与风气,把为统一战线服务、为政协工作服务、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服务的要求落到实处。

 

  巩固去年机关作风建设年的成果,继续按照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服务和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实现机关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加强机关各处室之间的团结协作,提高办事效率。

 

  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一要完善省政协办公厅网站建设,做好资料更新、技术升级等工作,实现提案的网上提出和交办,使该网站成为加强省政协与委员、与各级政府部门、与全国政协及市县政协联系的纽带,成为宣传人民政协的平台。二要加强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实现办公的电子化、自动化和网络化,使办事程序更加规范,办事过程更加透明,办事速度更加快捷,办事方法更加便利,办事效果更加理想。三要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档案信息服务水平。

 

  加强对机关各级干部的培训,除派出干部参加各级党校和全国政协培训班的学习外,机关内部要重点抓好规范办文程序、做好调查研究、撰写政协信息等方面的培训,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与省委有关部门的联系,做好干部的考核、使用和交流工作。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一些专题讲座,开展有利于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体育、文娱活动。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努力为他们办好事、实事。(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