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卫东出席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2016-12-16 02:21:00 来源:广东政协网

覃卫东出席省政协主席会议

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9月13日上午,在省政协机关大楼14楼主席会议厅召开了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围绕2013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之一“关于加大珠江水资源保护力度,促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第20130107号)的办理工作展开座谈,省政协党组成员覃卫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主持。    

会上,提案主办单位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会办单位省水利厅、省环保厅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围绕提案所展开的办理工作。主会办单位一致认为提案所涉及保护珠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意义重大,特别是构建纳污指标体系、推进用水总量控制等建议,内容很具体、分析很深入、针对性强,为下一步继续推进珠江水资源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王秋生介绍了该提案的办理工作措施:高度重视,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强化工作协调;注重实效,落实提案建议;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该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3年,珠江委出台了珠江流域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绿色珠江战略规划》,提出了“维护河流健康,建设绿色珠江”的治江总体目标和构建“绿源”、“绿廊”、“绿网”、“绿景”的战略布局;全面启动了流域水资源监控系统、重要省(国)界自动检查站及流域实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能力建设,提升了流水资源监督管理自动化和快速反应水平。推进《珠江水量调度条例》立法前期工作和大藤峡水利枢纽前期工作的开展。

提案人代表民盟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竟先等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认为提案主办单位珠江水利委态度积极,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措施切实可行,取得了阶段性的办理工作,并对进一步办理落实提出了建议。

覃卫东同志充分肯定了提案办理工作,对办理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提案提得准、办理工作扎实。珠江水资源保护问题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映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贴近民生,是密切践行群众路线的体现,也体现了政协工作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该提案的办理工作有五个特点:领导重视,准备工作充分,注重沟通协调,注重调查研究,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珠江水资源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以提案办理为契机,推动珠江水资源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省政府办公厅张敬副巡视员,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启德、专职副主任谢岳铭等出席并发言,提案单位代表、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和新闻媒体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

                                            (提案办  2013.9)

 

 

 

附新闻报道

来源: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南方日报报道    

 

珠江水利委员会透露正推动跨省(区)水污染防治 

珠江省界水质 今后每月测两次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强 实习生/方晨)昨日,省政协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省环保厅、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关于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在今年初举行的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民盟广东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大珠江水资源保护力度,促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第107号),后被列入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该提案交由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主办,省环保厅、省水利厅会办。

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王秋生介绍,目前,珠江水污染严重地区主要是源头区和河口区两端,即上游的南、北盘江和珠三角河口地区。珠江委正积极推动建立滇黔桂粤四省(区)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已取得积极进展。

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说,加强各省(区)、各部门在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方面的协作,可以破除条块之间信息不通畅的壁垒,打破“环保不下水、水利不上岸”的管理现状,各省(区)可以通过珠江委来协调。7月份发生的贺州水污染事件,若有跨省(区)的协作机制,就能更早地发现污染,不要等到看到漂浮的死鱼才知道重金属超标。珠江委也将加强省界的监测,现在每个月测一次,以后每个月将测两次。今后还将研究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另外,珠江委计划在肇庆封开、惠州博罗建立“公众体验区”,群众可以现场舀水,交给技术人员分析测试水质。

岳中明介绍,珠江水质目前总体上是全国各大流域中最好的,但是水污染的发展趋势日益严峻。特别是在人口聚集的地方,水污染压力较大。

来自省环保厅的信息显示,我省珠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多年来江河干流和主要支流保持I—III类水质。但部分支流和流经城市的局部河段污染仍较严重,5.6%的断面水质劣于V类。

来源:2013年9月14日  新快报报道

 珠江流域用水量将严格限制 

 

粤滇黔桂四地协作保护珠江水质

(新快报记者 王箐丰)

一泓珠江水,连接滇黔粤桂四省区。如何跨省区协作,保护珠江水质,优化水量调度,备受各界关注。在昨天召开的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上,珠江水利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将建立粤滇黔桂四省区协作机制,共同应对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问题。

                    推动上下游补偿机制

珠江委主任岳中明透露,珠江流域各省区水利厅已经完成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的分解,这意味着,珠江流域各省区每年用珠江水的水量将受到严格的限制。

从2015年起,广东省每年的珠江水使用指标为约460亿立方米。未来,全流域用水指标还将进一步分解到各支流和地市,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而《珠江水量调度条例》,也已开始进行立法座谈。

据介绍,珠江流域水资源跨省区协调机制早在2007年就已启动,当时珠江委牵头广西、贵州两省区建立了“黔桂协作机制”。当前,广东、云南和广西、贵州四省区水利、环保部门都表示愿意积极支持和参与这一机制,“黔桂协作机制”将扩展到粤滇黔桂四省区。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跨省区生态补偿机制,珠江委表示正在推动。岳中明谈了对补偿机制的设想,机制必须对上下游省区都有严格的约束力,上游在取得下游合理补偿的同时,必须承担保护水质的义务。如果江水进入下游境内时没有达到约定的水质标准,上游省区就不能得到相应的补偿。

 

不再“靠死鱼测水质”

岳中明表示,要加大水质监测力度,尤其是省区界断面的水质监测。由于监测力度不够,以往出现水污染事故,往往要到江面出现死鱼才能发现,而鱼类死亡时,一些重金属指标已经超标1000倍了。

各省区交界地带将是珠江委水质监测的重点。岳中明介绍,未来将建立水质监测站点,实现定期监测,监测指标将覆盖120多项重金属。水利部门目前没有发布水质信息的权力,但珠江委考虑建设水质查询系统,开放社会公众在网络上查询水质信息,从而增加水质监测和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透明度。

岳中明同时介绍,珠江委拟在肇庆封开和惠州博罗兴建两个公众体验参与区,介绍科普知识,还将配备监测设备,公众可以在体验区内自己进行水质检测。

重点工程

 

大藤峡水利枢纽年内要完成手续

位于广西桂平的大藤峡水利枢纽,是珠江流域的关键性水利工程,足以影响整个珠江流域,一旦建成也将有利于广东防洪和保障广东境内珠江水质。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谢岳铭透露,全国政协在“西江流域经济带”提案的过程中,明确将加快推进大藤峡工程上马,相关立项和开工手续要在年内办结。

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可以通过水量调度,承担防洪等水利功能。而在出现水污染时,大坝可以拦蓄上游污染水体,或放水稀释下游污染水体,以保障各河段水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