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伟发副主席出席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第516号)办理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2016-12-16 02:21:00 来源:广东政协网

梁伟发副主席出席省政协主席会议

督办重点提案(第516号)

办理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10月28日下午,在省政协机关大楼14楼主席会议厅召开了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围绕2013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之一“关于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第516号)的办理工作展开座谈,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省工商局副局长郑勇明主持。    

会上,提案主办单位省工商局局长卢炳辉介绍了该提案的办理情况:主会办单位高度重视,制定了方案,明确了责任,广泛调研,扎实推进。他指出提案办理已取得了初步成效:起草了《广东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设定了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成立了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专责小组,建立了企业信用体系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开通企业信用体系系统管理平台。针对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的六点建议,从六个方面部署了下一步办理落实工作:一是继续发挥政府在企业信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三是进一步深化企业信用评级机制;四是继续强化企业信用监督机制;五是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奖惩机制;六是继续健全企业信用社会化服务体系。该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开发广东省工商系统企业信用信息网,落实信用公示机制;二是在企业年检中执行法定代表人“黑名单”任职制度,强化信用监督机制;三是通过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商事登记改革。

提案主办单位省工商局,会办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负责同志或代表分别介绍了围绕提案所展开的办理工作。主会办单位一致认为“关于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是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也是省委、省政府“两建”工作的重点,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通过这次提案办理,将政协委员的意见落到实处,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成熟、全面、有效的企业诚信体系,助推我省“两建”工作深入开展。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惠州市政协副主席许玩宏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认为提案主会办单位态度积极,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措施切实可行,取得了阶段性的办理成果,并对省政协以及省政府有关部门对该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

梁伟发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提案办理工作,对办理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重点提案问题抓得准,办理工作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切合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两建”即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的中心工作,符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构建“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求。提案所提建议有很强的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是一个有示范作用的提案。二是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以重点提案办理为契机,全力推进我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梁伟发副主席指出,企业诚信建设是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贯彻落实“三个自信”的重要基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任务的根本要求。诚信是厚德的体现,诚信是敏行的重要基础,只有企业诚信好,企业的品牌、声誉才好;只有企业诚信好,广东的投资环境才好;只有企业诚信好,才能不断地提高广东投资环境竞争力,才能确保“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落到实处。梁伟发副主席强调,企业诚信建设是企业安身立命、发展壮大、做大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第一生产力,是广大群众、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第一民生大事。企业离开了诚信,就离开了法律和道德,成为危害百姓、危害社会、破坏法制、产生不稳定因素的源头。社会诚信建设需要企业遵守、社会参与、政府履职,更重要是深入人心。必须强化这一共识,加大宣传力度。

    省政协副秘书长叶晓世出席会议,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南健、省政府办公厅张敬副巡视员等出席并发言,提案主会办单位负责同志和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