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广交会

2018-03-23 23:02:0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文◎本刊记者
  编者按:
  11月初,第122届广交会落幕,今年是这个国内历史最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交流会花甲之年。自1957年,由周恩来总理倡议创立,它一度被看作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见证了中国经济60载的兴衰沉浮。
  就如人生,广交会走过60载,经历过如蓬勃青少年的生机,一度占到中国年外贸出口额的50%。同时,它也经历过人过中年的“职业倦怠”,伴随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青春期的好光景渐逝。一度曾有不少人为这位渐向迟暮之年的老人担心,在网络讯达、线上交易便捷的时代,其如何“夕阳无限好,地位不可代”。
  广交会,正是中国大型商贸会发迹发展展望未来的一个缩影。从独据的资源享有,到由一根网线引发的——时间、效率、资源,皆不占优。大型商贸会,未来的路何模样?这,是我们走近广交会的本意。
 
  1、传奇
  10月31日,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门口车流很早就排起了长龙。有细心的广州市民发现,几天来地铁里也多了一些异国人的面孔。
  广交会来啦!
  自上世纪后期,广交会进入蓬勃发展阶段,每逢春秋两季,广州市内的交通都会因为广交会的如期而至而突然繁忙起来,酒店旅馆一房难求、进广的飞机票和火车票也难订到。
  李辉是土生土长的“老广”司机,每年的广交会都是他最忙的日子。从2012年秋季第一次参与广交会的用车服务,到今年李辉已经参加了五届广交会。
  “今年开会前一周,我就接到意大利老朋友Marco的电话,说今年他来参会还用我的车。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能参与到广交会这一让世界了解广州、了解中国的盛事,我很自豪也很荣幸。”
  像李辉这样,因参与广交会而交上异国友情、因参与广交会而收获荣誉感的普通广州市民有很多。
  在广州的城市历史档案中,很难有一个名词像“广交会”一样,出现频率如此之高,也没有一个展会像“广交会”一样,与广州的城市发展史如此血脉相连。
  凭借着广东与港澳以及华侨联系密切的优势,从1955年到1956年,广州先后举办了一些物资展览交流会,这便是广交会的前身。1957年,第一届广交会在中苏友好大厦展馆展出,随着外籍采购商越来越多,参展商品的数量迅速增长,广交会从中苏友好大厦迁至侨光路2号,又搬迁至起义路1号,后又搬到了流花路展馆,最后到现在的琶洲展馆,每一次迁移也见证了广交会的发展。
  作为中国对外贸易走势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已经走过61年风雨,共举办了122届,成为国内历史最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交流会,见证了中国外贸经济的兴衰沉浮。翻看历届广交会的参展商手册,广交会的发展史跃然而出。
  1957年,作为初入世间的第一届广交会,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3位采购商参加,其中来自港澳的客商占到了八成以上;  
  时光走向1978年,步入不惑之年的第44届广交会,拓展了参展内容,首次开展补偿贸易、来料加工、来料装备等新业务,吸引了来自97个国家的21081位参展商参加;
  1999年,第85届广交会上,首批获得外贸部批准、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私营企业代表又被吸纳进来;
  从2007年第101届开始,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首次设立进口展区。
  据广交会组委会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122届广交会,展会61年间累计出口成交约12936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03万人次。广交会不仅成为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起跑地,也成为我国自主品牌培育、壮大的重要基地,数以万计的中国中小企业从广交会开启商海旅程,货通全球。今天令世界耳熟能详的中国商品——海尔、美的、格力、爱仕达、贝发等品牌,正是30年前,从广交会萌芽壮大,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行业领军企业,有的还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喻季欣用4年时间,采访了百余位受访者,2014年完成《逐梦世界——广交会传奇》一书。书中他采访的每一位受访者,都有一段与广交会如友人叙旧的温情故事。
  香港商人李欢与广交会有着60载不散的交情,“广交会是我此生的家国梦!”受访中,李欢说。
  新西兰商人维克多·潘西佛从1958年,自己27岁时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此后追随这一商贸盛会40余载,直至2010年去世。在新西兰,当地媒体把他称为“中国商人”。
  意大利籍瑞典商人可可扎,1966年,同样以27岁的年龄首次参加中国广交会,至今受访的2014年,这位75岁的老人又来了,他笑称:“我是中国的情人。” 
  跨越60余载,广交会不仅在中国外贸史上,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一笔,在世界商贸史上,也留下自己独特的印记。
 
  2、没落了吗?
  “1957-1965年,广交会出创期,出口交易额占当年中国出口总额的17%;1966-1977年,占比达到了41.5%,鼎盛期是1972、1973年,超过了当年中国总额的50%。然而,伴随本世纪初,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外贸出口陷入疲软,广交会的好光景逐渐消逝。”
  交易会组委会负责人徐兵的介绍,从广交会组委会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也可得到印证。数据显示,从2008年的近十年来,广交会成交总额连年回落,2007年全年成交额为738.4亿美元,2015年已跌至550.66亿元。从官方统计的采购商人数来看,也有回落之势。数据显示,2012年前,广交会每届参展采购商均超20万人,但从2012年秋季广交会起至今,采购商人数每届在18万人左右。不少参展商接受媒体采访,都有共同的感受:“来走秀的参展商越来越多,现场成单的越来越少。甚至发现广交会期间,广州的酒店都没那么难订了。”
  广交会为何会“没落”?在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兼职副会长温少松看来,首先,采购商对于中国产品“低端”的刻板印象是看不见的壁垒,大部分外商参加广交会的原因之一是寻找合适的供应商代加工贴牌生产自己的产品。而近几年,中国劳动力成本大大上涨,很多国外买家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了印度越南这些劳动力相对低廉的国家。再者,专业性的展会兴起也对广交会产生了冲击。此外,在互联网+、B2B模式下,客户上网一搜便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且因为产品同质化,价格透明化,很容易就能够货比三家,也不必费尽周折在某个时间段跑到中国来采购,这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买家的数量。
  “尽管广交会和一些参展企业已在加快脚步因时、因势而变,但在全球贸易增速已连续5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速的外贸寒冬中,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兴起的态势下,广交会的热闹程度已不比当初。”温少松分析道。
  “新形势下,广交会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广大参会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地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6年,第120届广交会甫一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便致信祝贺并提出新要求,这也为广交会如何走好可持续化之路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考。
  “现在的中国外贸企业可以说非常焦虑。一方面,东南亚国家开始蚕食这块市场,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市场的预测判断还没那么敏锐。”连续两年参加广交会的聚单网CEO施平对记者表示。据施平的观察,近年来参加广交会的采购商已经呈两极分化,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大型的国外采购商,一是海外电商采购或者是非常传统的如非洲等地的采购。在外贸形势不景气之下,已有不少企业逐渐摆脱传统发展模式,力争在逆势中取得全球市场竞争主动权。
  “中国外贸企业要想走出去,需实行三步走,一是要对市场趋势有精准的判定,从设计出发开拓新产品。二是如何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三是如何更好的做好市场推广。”施平表示,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虽然一些国内企业对参与广交会的热度有所下降,但在相当部分的参展商眼里,广交会依然是他们第一选择。许多境外采购商评价广交会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词:信任。
  经历60年的发展,这是岁月积淀的品牌口碑,是份宝贵的品牌价值,这也恰是广交会未来可持续创新发展的最大优势所在。
 
  3、新机
  “既要重视GDP增长更要重视国际影响力提升。”在今年初召开的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上,广州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提交的一份书面发言提出,广州要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增强国际沟通力,其中“广交会”是重要的载体之一,要在传统商贸会展模式上探索新的办展方式,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和挑战。
  如今的广交会已不满足于单是为参展企业搭好台,还定位于一个宣传中国制造以及中国品牌技术含量和国际竞争力的展示平台。
  据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特别邀请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携带最新产品进行参展,部分企业的产品更新率达到80%。在智能家电的展区内,中国自主品牌刷新了中国制造的新高度。海尔公司展出的采用精控干湿分储、控氧保鲜科技的冰箱、空净合一功能的“净界”自清洁空调等,都是国际首创或“唯一”的高科技产品。 
  为保护参展商的知识产权,广交会组委会还专设了“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在展馆内不同区域设置工作点,负责受理对当届、当期展会该区域内发生的涉嫌侵权行为的投诉。认定侵权后,将予下架或暂扣侵权商品、通报、扣减展位乃至取消其参展资格等处罚。
  在徐兵看来,随着我国外贸企业向“高端智能”迈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机制为其“高端智能”保驾护航,也是大型商贸交易会的职责。“既增强了国际市场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也为中国高端制造走向国际市场保驾护航。”徐兵表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作为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风向标”,广交会近两届还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力求使自己成为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的桥梁和纽带。
  本届广交会,组委会特别安排了一场“中国阿联酋供采对接会”,有53家阿联酋企业和80多家中国企业参加了这场专场活动。记者走在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区也发现,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进口展区的参展主体。穿梭于广交会场馆间,来自东盟、中亚、西亚、南亚等地区身着异域风情服装的采购商人数不时进入视线。而据广交会组委会提供的数字,本届广交会期间,有注册地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2万名粉丝关注了广交会在脸书注册账号,占到广交会在脸书粉丝总量的60%。而本届广交会的中东地区的采购商人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5%。
  除了做好“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商贸桥梁,今年广交会还首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共有177家中国企业在此亮相。而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广交会将连续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并免收全国839个贫困县参展企业的展位费,以此落实中国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
  今年,已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广交会行至“花甲”之年。因为植根发端于重商因子活跃的广州,它显得很有生气。有人说,广交会是一座联结中外商贸的金桥,也有人说,它是展示中国制造诱人魅力、可以跨越岁月的美丽女子,在更多参展商心中,留下的是中国文化善与信的底色。通过广交会,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也看到了中国经济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