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协建言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2018-03-23 23:09:2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文◎本刊记者  通讯员  陈勃冲
 
  9月20日,佛山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主席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促进我市村级工业园全面整治提升”进行专题议政。
  会上,佛山市政协副主席万志康代表调研组对《关于“促进我市村级工业园全面整治提升”专题调研报告(送审稿)》进行了解读。村级工业园作为曾经铸就珠三角改革开放早期工业繁荣的基础,也是当下佛山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所在。目前全市有村级工业园1037个,面积约178.06平方公里,是非常宝贵的产业用地。调研报告肯定了佛山市近年整治村级工业园所取得的成效,总结了佛山市近年六种村级工业园转型升级成功方式,分别为瀚天科技城模式、一汽-大众汽车城模式、南海丹灶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模式、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改造模式、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模式和容桂华口恒鼎工业园模式。调研报告提出,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佛山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走出一条村级工业园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调研报告提出了强化政府担当、强化工业用地资源保护、强化规划统筹、强化建设投入、强化改革创新等对策建议。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调研报告进行专题议政,并提出建立市区统筹推进机制、加快用地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工业用地保护政策、推动村级工业园连片开发等建议。
  佛山市副市长赵海对市政协的专题调研成果作出充分肯定。他表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为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是佛山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必由之路。下一阶段,要加强全市统筹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区、镇、村工作的积极性,通过环保监督、安全生产监督、土地政策、打击假冒伪劣等方式形成倒逼机制,创新政策举措,促进村级工业园加快整治提升。
  佛山市政协主席熊志翔在讲话中指出,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是要补城市发展短板,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这次调研题目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调研报告客观全面,既充分肯定村级工业园的历史地位作用,又正视当前村级工业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他强调,要组织政协委员继续跟进和关注佛山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情况。同时,要借助新闻媒体和网络渠道,加大对主席会议议政成果的宣传,扩大政协调研议政的影响力。
  会议还审议讨论了《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关于加快推进广佛政务服务互联互通的建议(送审稿)》《关于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和台湾地区相关人士列席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方案(送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