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走出去,政协履职活起来

2018-03-23 23:10:4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文◎本刊记者   通讯员  范胜龙
 
  “我们从实际工作的第一线,转向了参政议政的第一线。”“不忙”,这是过去人们对政协的第一感觉,常被形容为“退居二线”。2017年的广州市政协却完美地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用一份密密麻麻的行程表践行了“新一线”的担当。
  2017年,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可谓市政协里最忙的人。这一年,他走遍了广州市11个区,走访了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人民团体,带着广州空港、海港、铁路港的负责人到东莞、清远、佛山、中山开展互联互通对接会,还多次带队调研、督办重点提案……他也是最具行动力的人,从上任伊始发出的“用参政议政的软实力为百姓做点事”愿望,到身体力行、创新议政方式、带领市政协“走出去”协商,让政协履职活起来。
 
  走出去,搭建城市互联互通平台
  “东莞与广州相邻的镇街有8个,去年,两市将5个高速公路项目、3个地方道路项目,共8个跨界公路项目纳入了穗莞两市联席会议确定的重点事项推进,其中新槎大桥、麻涌东江大桥涉及与广州市协调的问题进展较慢。”
  “我们希望推进城市公共服务资源共享,重点在城市管理跨区域联动、相邻区域管理无缝对接、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协同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
  ……
  6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广州东莞互联互通 发挥枢纽服务功能”对接交流会在东莞拉开帷幕。这是由广州市政协、东莞市政协牵头举办的对接交流会,穗莞两市部分政府部门和企业家代表约400人参会,围绕两市在交通、产业、环保、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和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和精准对接。这既是一次对接会,也是一次充分的协商会,由政协搭台,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商发展,开创了两地交流的新模式。“这不是花架子,而是真功夫、真协商,是带着问题去协商。”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王志雄认为,互联互通对接交流会对于服务城市发展,产生联动效应有发挥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互联互通”在刘悦伦心中酝酿很久了。在曾任职广东省人大副主任的近一年时间里,刘悦伦走遍了全省各地市,他感到,珠三角城市群作为世界级城市群,各城市间资源可以互补、优势可以融合、人才可以交流、思想可以碰撞。
  恰逢在2017年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广州市荔湾区政协提出“打造广州西部交通枢纽,服务珠江西岸城市群”的提案,这启发了刘悦伦,“广州如何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作用,在交通基础设施、三大枢纽建设为周边产业服务以及行政审批服务等方面,形成与周边城市的互联互通”成为他思考的提案之一。与此同时,一个崭新的协商民主平台在他的脑海中悄然形成:让市政协走出去,和兄弟市政协一起,邀请驻地企业家参加“广州服务周边城市推介会”,让广州的机场、高铁、海港为周边城市的实体经济服务,城市间能快捷到达,老百姓的事能互联通办,跨界河道能更加清洁。通过政协的真诚协商、深入议政、共同努力,再谋区域深度融合、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这样的交流会在以往的政协工作中前所未有。”东莞市政协办公室综合宣传科科长殷柱华说。由于没有可以借鉴的模式,在前期筹备环节,两市政协可谓颇费了一番功夫。从会场布置、参加人员名单、议程设置等方面,两市政协先后沟通协商了十多次,最终定下政协、政府、企业三方协商座谈的形式。
  在穗莞两市交流会上,一些跨区域项目推进难的问题被放到桌面上开诚布公地谈。例如位于东莞麻涌新沙工业园区与广州开发区之间的东江大桥就面临着扩建难的问题。当天,在现场察看了大桥情况后,刘悦伦当即致电广州市相关负责部门反映情况,并及时与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开展沟通交流,促使东江大桥扩建工程得到加快。此举得到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的大加赞许,并认为,这次穗莞对接交流会是两市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互联互通、携手发展”主题合力搭建的沟通平台,为两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寻良策创造了难得机会。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文星也对此大加赞扬,认为“十分给力”。
  类似的场景还在清远、佛山、中山先后上演。而广州市政协的“走出去”也带动了周边城市的“走进来”。清远、佛山、中山市政协纷纷由主席率队赴广州市政协学习考察,就如何加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推进城市一体化建设进行深入交流。随着沟通协商的深入,广州与周边城市间的定位和分工日臻成熟、愈渐清晰。通过各市政协一系列的沟通协调,彼此相互信任、坦诚合作、精准对接,各城市间互利共赢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创新常委会议议政方式
  打造“建议—整改—提升—再建议”闭环
  6月22日,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在广州召开,100多名政协常委共同审议了2017年上半年市政协的主要工作。会议召开前,广州市政协常委们都拿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材料,其中包括3个专题议政报告,最厚实的一个报告就是《关于大力推动广州与周边城市在基础设施、产业服务、政务服务、环境保护的互联互通,促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上水平的建议》,包括1份主报告和4份子报告,多达152页。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市政协常委会同时审议了3个议政专题。这也是源于刘悦伦的想法:把3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齐头并进,一起提出建议、分别推进落实、持续追踪问效。以第二季度常委会议为起点,3次常委会议都同时协商全年的3个议题,统一在首次会议上协商提出“建议案”,在第二次会议上协商“建议案”的办理进展情况,在第三次会议上协商检查“建议案”的办理成效,把协商与监督“无缝”地对接在一起,从制度上保障了协商成果的落地。克服了过去政协工作“重务虚轻务实、重建议轻督办、重答复轻落实”的短板,政协委员说了不白说。
  这给广州市政协带来了新气象。“我们的工作十分充实,大家干劲十足。”一位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3个协商议题齐头并进,充分调动了市政协各个专委会以及机关办公厅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彼此的联系沟通。尤其是在刘悦伦的带动下,广州市政协掀起了一波争先履职的浪潮。
  翻开《关于大力推动广州与周边城市在基础设施、产业服务、政务服务、环境保护的互联互通,促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上水平的建议》专题议政报告,一个个详实的数据、一条条言之有据的建议跃然纸上。这是广州市政协上下一心,辛勤工作数月的结晶。
  “现在全市都在抓落实、抓执行,我们要跟得上市委市政府工作的节奏和步伐。”刘悦伦说,虽然3个议政协商议题在第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上都审议通过,但“通过不代表完事”,“在后面的常委会议上,还要继续研究、监督、再落实,政协不是说空话、放空炮的地方,要确保协商议题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9月27日,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召开。此次,政协常委们主要听取了市有关职能部门关于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并就进一步落实建议提出再建议。据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文健介绍,为保证建议案的办理质量,市发改委牵头提出了办理工作方案,并对办理期限提出了要求。在7月至9月期间,重点推进了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建设,全面深化与东莞市新一轮战略合作,并出炉了《2017年广州与周边城市跨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项目及任务分工表》等。对于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推进,政协常委们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下一步要着重在拓展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方面做文章。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2017年,广州市政协还把协商平台下沉到区一级,联合市、区两级政协的力量办大事。如“活化提升广州东中西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就是由市政协联合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政协共同开展调研。这一年,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还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为画好最大同心圆形成合力。2018年,市政协将启动实施“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三年协商行动计划,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体制机制,选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等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通过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协助市委、市政府把民生实事做实做好,努力打造广州政协协商民主新名片。”刘悦伦说。
  政协事业发展需要持续的动力源。这种动力来自于创新探索释放出的体制机制的活力,来自于流程再造激发出的委员能量,来自深入基层、走进一线提供的不竭的履职源泉。在探索协商民主的道路上,广州市政协从未停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