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文件之讲话

2016-12-16 02:22:19 来源:广东政协网

  在政协广东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05928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听取了汤炳权副省长关于我省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情况的通报、省政协专题调研组的调研汇报和"循环型社会的必要性和措施"的专题讲座,审议通过了九届省政协增加委员、常委名额和新增委员。大家还围绕加快我省清洁生产步伐、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刚才,杨懂同志已将大家的意见建议作了综述。会后,省政协将认真进行整理,形成常委会议建议,并通过信息、提案等多种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及专责部门反映,充分表达大家的意见。

  本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我省视察工作,要求广东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等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面,特别强调广东要更加注重加速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走科技创新之路,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实现经济长期持续发展。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广东的各项工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会上指出,广东发展正处于至关重要的转折点,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是我省经济发展最致命的弱点,发展后劲不足是制约我省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隐患。要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根本出路在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广东发展的必然选择、现实选择、唯一选择。张德江同志还指出,各行各业各部门各机关单位,都有个创新的问题,都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推进改革创新。

  人民政协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新形势下,它的工作需不需要进行创新?有哪些方面需要创新?从哪些方面着手创新?怎样进行创新?这是值得每一位政协委员和每一个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认真思考的问题。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必须随着情况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因此,人民政协工作也不例外。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进行创新,这是无庸置疑的。

  人民政协工作创新,首先是思想观念的创新。因为,只有具备强烈的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创新思想和创新欲望,才能激发积极的创新能力。思想观念的创新是工作创新的前提和条件。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在长期的运作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规范性的东西,例如章程、有关的规章制度,这些是我们必须遵循的。但是对一些惯性的思维方式,以至于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僵化观念,我们要防止,要破除。新时期人民政协的组织构成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覆盖面更广,包容性更强,代表性更广泛,应怎样才能更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人民政协工作的范围和内容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工作范围更广了、任务也更重了,如近一两年,省委就相继交办了有关建设文化大省、和谐广东、绿色广东,举办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品牌等任务,要做好这些工作,就必须大胆探索。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回答的问题越来越多,适时进行思想观念的创新势在必行。

  观念创新应从哪些方面入手呢?首先是要加强学习。必须增强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学习,丰富知识,更新知识,增加知识积累,完善知识储备,达到明智、明理、明心的目的,切实提高我们认识新事物、分析新情况、提出新见解、解决新问题、做出新成果的能力,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通过学习,开拓视野,了解国际国内时政动态,从而紧贴时代脉搏,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其次是要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和创新。人民政协理论是对人民政协活动的内在规律和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也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创新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从正在实践的工作出发,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中心,推进理论研究和创新工作。如开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人民政协工作、建设和谐广东与人民政协工作、建设文化大省与人民政协工作等理论研究与探讨,或从实践中进行归纳和总结,或从理论上进行抽象和概括,进行解释和说明,以此丰富和完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并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人民政协工作创新,离不开工作内容的创新。因为,创新不仅是一种思想方法,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人民政协工作创新的理论和实践,必须在工作内容和成效上得到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随着党委在各个时期中心工作的变化,人民政协工作的内容和范围也在不断拓展变化。譬如,2003年,省政协开展了对实施十项民心工程落实情况的大检查;2004年举办了文化大省建设研讨会和和谐广东建设研讨会;2005年又举办了绿色广东研讨会等。这些工作内容都是全新的领域,都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大胆实践和创新。工作内容的创新,最根本的,是要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来进行。当前,省委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关系兴衰的重要战略来抓,并提出了"四推进四加强"的工作重点,省政协的工作就要围绕这一中心来展开。譬如,围绕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省政协就应该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和专家众多的优势,针对如何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如何加强引进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如何与省外境外的企业和机构开展合作创新、组建平等的技术战略联盟,如何扶持有条件的企业到省外境外建立研发中心,开展技术输出,参与国际竞争,并在竞争中提升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等,积极提供信息,积极牵线搭桥,积极建言献策。只有这样,人民政协工作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创新工作内容,还要着力解决履行职能中的薄弱环节问题。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历来是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民主监督的内容、对象、方式和效力,一直缺乏明确的界定。目前,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途径是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同丰富的实践活动相比,还有更多的内容和形式有待探索和开拓。我们要用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内容,创造更多贴近现实的监督形式,更有效地履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

  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关键在于工作机制创新。机制是关系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不是对已有工作制度和成效的否定,而是要善于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善于借鉴别人的有益成果和经验,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履行职能的新机制。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对象发生了变化,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化,相应地,我们的工作机制当然必须加以改进和完善。这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政协事业改革发展的题中之义。

  人民政协的运作机制包括内部机制和外部机制。内部机制是指人民政协内部机构设置及其运作程序。外部机制是人民政协与相关社会组织、机构的关系及其互动方式。创新工作机制的目的,是为了改革那些影响人民政协作用发挥的旧有做法或惯性做法。在人民政协内部运作机制中,有哪些方面影响了效能发挥呢?我们要在实践中,认真地加以研究,以创新的精神,不断地进行规范和完善。如人民政协内部各个机构如何更加协调地运作?各专委会的工作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又譬如,如何改变每季度一次的常委会议的运作程序,使常委会议更贴近时势、更有成效、更有新意,也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思考的问题。同志们在实践中碰到的类似情况还很多,再如,怎样才能更有效地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注意力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为建设经济强省而努力奋斗?怎样才能更有效地抓住关系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力争做到在事前和决策前协商?怎样才能更有效地抓住重点难点工作落实中的问题进行民主监督,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怎样才能更有效地加强和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把政协的"三化"纳入政治体制改革的轨道?怎样才能更有效地实施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大题目,都有待我们去探索、去创新。

  人民政协的外部机制,实际上就是人民政协与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系问题,同样有许多方面有待于我们去进一步明晰和规范。总之,人民政协内外机制都应该从实际出发,不断进行建立和完善,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必须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手。人民政协做的是人的工作。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都必须特别讲究方式方法。同一项工作、同一件事情,有好的方式方法,就会事半而功倍;方式方法不对,就会事倍而功半。当前,人民政协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发生了重要变化,各种社会关系和社会利益格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已经发生并继续发生的深刻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物质利益、组织形式和就业方式也日趋多样化。这些发展和变化,要求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大胆进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敢于直面问题、改革积弊。要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的原则,大胆改革一切妨碍我们履行职能的、妨碍我们提高工作效能的、妨碍增进民主团结的惯性思维方式和惯性工作方法。譬如,如何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就很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调研队伍过大,二、三十人,三、四十人,浩浩荡荡,会不会妨碍我们深入实际、贴近群众?妨碍听取群众的真实声音?会不会给地方带来太大麻烦,让人家难以招架?视察、考察活动的组织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总之,我们要认真研究改进政协各种活动组织的方式方法。能否提这样的要求,每年每个视察、调研活动,都应力争催生一个决策或决定,推动一个问题的解决。

  此外,我们还要认真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借助现代科技和传媒,实现工作手段的创新,为广大政协委员提供更多更好更快捷的参政信息,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的工作效率。

  同志们,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充满生机活力的源泉。让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发展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2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