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文件之讲话

2016-12-16 02:22:19 来源:广东政协网

在政协第九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06-1-13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2005年度的最后一次常委会议,也是2006年开年的第一次常委会。常委们讨论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议了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报告(草案),听取了省纪委领导关于2005年全省反腐倡廉工作情况通报和省政府领导关于政府部门办理政协提案情况通报,还听取并讨论了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内容很丰富、很重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

  省政府对这次会议很重视,黄华华省长到会作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情况说明,使我们对省政府一年来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2005年省政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元,经济总量和经济实力迈上了历史性新台阶,全面胜利完成"十五"计划。我省经济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形势令人振奋。常委们对省政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广东的未来和发展充满信心。今天,钟阳胜副省长专门到会听取常委们的意见建议。对省政府给予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期间,常委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了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报告(草案)。大家一致认为,2005年,省政协在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切实履行职能,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出现许多新的特点和亮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广东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各位常委和委员积极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结果。同时大家对如何把这个报告修改好,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在此,我们对各位常委和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去年底,中共广东省委召开了九届八次全会。在总结2005年工作基础上,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明确提出2006年工作重点和总体要求。强调新一年全省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贯彻"科学发展、稳定和谐、为民务实、提高能力"的十六字方针,努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张德江书记强调,在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绷紧维护社会稳定这根弦,深入细致地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今年,省委将就此开展专题调研,并出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意见。几天前,省委又召开全省市委书记座谈会,专题研究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进一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问题。张德江书记再次强调,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当务之急,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我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要把协助党委政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责无旁贷的职责,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可以说,广东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经济社会的转型期和社会矛盾的多发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形势严峻。近期,省内一些地方相继发生了重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一些境外媒体和敌对势力蓄意插手利用,充当社会矛盾的催化剂和倍增器,趁机造谣滋事,煽风点火,把经济问题政治化、国内问题国际化,造成了省内外、境内外广泛影响。当前,我省社会矛盾凸显,既有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必然性,也有全国各地存在的普遍性,还有广东自身的特殊性。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早,利益分化更加明显,相应地,各种矛盾问题也暴露得较早、较多、较充分。外来人口多,也给广东的社会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广东毗邻港澳,是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分化的桥头堡。这些都是我省新时期社会矛盾多发的重要因素。正确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维护全省社会和谐稳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关系到我省能否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全省的工作大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全省的工作大局,找准自己在大局中所处的位置,围绕大局履行好职责。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正确把握新时期社会矛盾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

  要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一重点,精心组织策划协商议政工作。新时期社会矛盾错综复杂,但从根本上说,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相对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发展不充分不协调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这些矛盾发生于各行各业、各阶层、各领域,涉及农村征地、企业改制、利益分配、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我们要从实际出发,找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精心选择协商议政的专题。要认真开展决策前协商,探索建立政协与人大联席会议机制,发挥人民政协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积极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要大胆探索协商议政新形式新渠道。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内容,采用大范围讨论,小范围座谈,公开协商,内部沟通等灵活多样的办法,广泛听取各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使党委政府决策的出台既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充分考虑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要选择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其内在根源,集中群众的智慧与经验,依靠群众力量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总之,要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拓展协商议政内容和领域,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当好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人民群众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做好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的前提。人民政协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我省政协现有32个界别,包括了各民主党派和主要社会团体,集中了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政协委员联系着各个界别、各个阶层的群众,可以多渠道地汇集群众的意见,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得到系统的、综合的、直接的表达,有利于党委政府了解民情,掌握民意,纾解民困,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多年来,我省政协委员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特别是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运用会议、调研、提案、视察、座谈等各种方式,进一步拓宽信息反映和交流的渠道,积极协助党委政府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把各类社会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积极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可能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和愿望主张引导到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来。要通过政协委员的身体力行,带动所联系界别的群众,自觉维护全局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自觉维护社会稳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的各项机制,不断完善现有的《政协信息》、"直通快车"等方式,畅通渠道,为党委政府把握形势、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新时期社会矛盾凸显,各种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频发,也是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法制意识、权利意识空前提高的表现。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的要求更强烈,对自身利益的保护更敏感,参与表达利益诉求的行动更积极。化解社会矛盾,防范突发事件,一方面要靠发展经济,同时重要的是要坚持依法办事,任何社会群体、任何个人都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参加政协的各政党、团体和利益集团等社会组织作为公众利益的重要代表,其政治诉求的有效协调,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前提。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各政党、各阶层、各团体、各组织等方面关系的和谐,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要坚持求同存异,形成敢讲话、讲真话的民主氛围。要经常交心通气,对重大问题、重要举措,及时互通情况,交流看法,增进了解,取得共识。要积极探索和扩大政协与社会各界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广交朋友,广纳诤言,为各族各界人士提供更直接、更广泛的参政议政场所和机会,让各阶层群众都能得到重大事项决策的参与权、重大情况的知情权、重要问题的发言权,使议政形式更加多样,议政环境更加宽松。要通过广纳民意、广集民智,使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更加贴近大众、符合实际。要建立健全各项配套的制度、规定和措施,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制度建设,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更加具体、运行更加规范,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的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广东的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省政协,预祝各位常委、各位同志过一个安全、愉快、祥和的春节,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