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16 02:22:1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材料

 

在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2009626

蔡 东 士

 

各位常委,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是在全省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着力落实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全力开创我省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是围绕“加快珠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促进《规划纲要》实施”专题议政。

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昨天上午,佟星副省长到会通报有关情况。今天,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同志专程到会听取常委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了开好这次会议,省政协调研组和常委的一些同志做了充分的准备,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会议期间,常委们紧紧围绕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既是一次议政会,更是一次深入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动员会和鼓劲会。刚才,杨懂同志对各小组讨论情况进行了综述。会后,还要对常委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整理、归纳,形成常委会议建议报省委、省政府。

下面,根据主席会议的安排,我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责任感使命感

去年底,国务院批准通过了《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准确把握了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确定了珠三角地区新时期发展的战略定位,找准了我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从服务服从国家大局的高度对珠三角的改革发展作出部署。这也是国家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出发,着眼于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着眼于促进珠三角地区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着眼于促进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广东推动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是我省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全面贯彻实施《规划纲要》,不仅是珠三角继续承担排头兵历史责任的重要途径,也是我省改革发展工作的具体举措,还是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省委、省政府对贯彻实施《规划纲要》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还出台了《关于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实施和操作的办法。

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包容性强、人才荟萃、位置超脱,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优秀代表,可以联系社会各方面力量,这是一种鲜明的特点和优势。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省政协各位常委,要珍惜荣誉,牢记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自觉围绕贯彻实施《规划纲要》思考问题,紧扣《决定》开展工作,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先行先试中再立新功,切实把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优势作用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二、人民政协要把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作为履职的总抓手,为推动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凝聚强大力量

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首先就是要明确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紧紧围绕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献计出力。省政协常委会今年的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把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与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统一战线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珠三角地区战略定位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履行职能实践统一到推动《规划纲要》的落实上来。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拓展就业渠道,扩大城乡就业”、“加快银洲湖开发区建设,促进区域循环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我省民间融资情况”、“加强粤港澳行业商会沟通合作,共同提升珠三角地区国际竞争力”、“培育和发挥侨力,推动《规划纲要》的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等系列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下半年还将围绕“优化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法律环境”、“完善省部(院)产学研合作机制,推进自主创新”等进行两次专题协商;围绕“珠江三角洲土壤污染防治对策”、“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三促进一保持’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产业转移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建筑节能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视察。这些都是省政协推动《规划纲要》贯彻实施的具体行动和有益尝试。当前,还要继续选择《规划纲要》贯彻实施中“最紧迫、最突出、最重大”的问题,整合人才智力资源,组织精干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出既有针对性、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的良谋善策。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形成群策群力促发展的生动局面。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力量的工作,引导广大委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正确看待《规划纲要》贯彻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三、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实施《规划纲要》中去,勇当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坚定践行者

贯彻实施《规划纲要》,关系到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全省人民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是各界各领域的精英代表,理所应当是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重要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倍加珍惜这一难得机遇,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自觉地把发展事业与贯彻实施《规划纲要》有机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实实在在推动广东科学发展。要拿出改革开放初期“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敢于率先冲破束缚科学发展的观念、体制和模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始终扭住“科学发展、先行先试”这一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核心内容,努力推动发展模式转变取得新突破,勇当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坚定践行者。凡是有利于推进《规划纲要》贯彻实施,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都要大胆尝试,大胆探索,大胆实践。要敢于正面科学发展的难题,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下,要努力做艰苦创业的带头人,立足本职,拼搏奋斗,争创一流业绩。要强化界别代言人身份意识,履职为民,主动加强同界别群众的联系,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愿,努力推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取得新突破。特别要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要做遵纪守法的楷模和表率,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风气,为贯彻实施《规划纲要》和广东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制氛围。

各位常委,同志们,《规划纲要》为广东在新起点上再次腾飞描绘了美好蓝图,广东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为我们履职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广阔舞台。让我们在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广东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