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撂荒地复种保障粮食安全

2023-03-02 21:34:19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之三十七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的书面发言

  ──大力推进撂荒地复种保障粮食安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以及俄乌冲突引发了全球粮食危机。仓禀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就有回旋余地。”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粮食生产根本在于耕地,确保耕地(播种)面积是稳定和增加粮食产量的关键。撂荒地复耕复种是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最为有效的措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一、我省在推进撂荒地复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差,复垦复种资金投入大。撂荒地多位于偏远地方,交通不便、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差,地里草比人高,要实现复垦复种需投入大量资金以改善生产条件。而撂荒地往往在财政资金紧缺的区县,推进撂荒地复耕资金保障不足。

  (二)生产成本高,粮食种植效益低下。目前撂荒地复垦复种通常要求用于种植粮食作物,但因撂荒地地力较差,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急剧上升,撂荒地复垦复种成本与效益之间的矛盾无法统一,容易出现再次抛荒。

  (三)缺乏配套政策,复垦复种扶持力度不够。目前,我省各地对撂荒地复垦复种推进力度很大,但许多地方没有配套相应的扶持政策,如配套资金、融资信贷、设施用地等保障不足,导致许多地方复垦复种推动效果不理想。

  二、建议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撂荒地基础配套设施。保障粮食安全,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政府应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完善撂荒地公共基础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机耕路、农田水利设施,改善撂荒耕地生产条件,实现耕地旱涝保收,有效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二)推进撂荒地适度规模化生产,提高种粮效益。我省人多地少,碎片化是我省耕地的一大特点,不利于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对连片的撂荒地,鼓励和引导撂荒农户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经营权。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适度规模化经营,降低种粮生产成本,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三)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要大力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把小农户不想办、难办到、办不了的事情办好,解除小农户“后顾之忧”。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开展撂荒地“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等社会化服务的给予资金奖励或补助;在农机购置、设施用地和融资信贷等要素保障上出台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升。

  (四)推行农机作业补贴,补齐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短板。机械化育插秧和烘干两个生产环节是我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短板。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大力推进撂荒地复垦复种的重要保障,政府可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基础上推行农机作业补贴,对实施农机作业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补贴,特别是在机械化育插秧和烘干两个生产环节上。通过农机作业补贴,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生产行为集约化,提升我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