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激发开发区的引领作用 推动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02 21:35:14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之十九

民进广东省委员会的书面发言

──充分激发开发区的引领作用 推动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开发区是我省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充分激发全省各地开发区的引领作用,促进开发区动能升级、提质增效,对我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意义重大。我省现有各类开发区共132家,面积为185.45万亩,集中了珠三角地区60%以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40%以上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但从土地利用效率上看,各类别、各区域间发展差异较大,国家级园区发展质量较好,珠三角园区综合地均税收55.63万元/亩,约为粤东西北地区的5倍。

  一、存在问题

  (一)土地利用效率、产业效能待提升。据调查,工业用地整体利用率偏低,平均容积率0.7左右,容积率低于1.0以下占工业用地面积的80%。制造业税收仍以成品油、汽车及零部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食品和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为主,面临激烈的同业竞争和环境压力。

  (二)示范引领作用不强。开发区虽然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形成了产业集群,但仍缺少技术领先、有核心竞争力的灯塔(头部)企业,先进制造的产业规模和能级水平与天津开发区、重庆两江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相比,差距较大。我省仅广州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高于上述三地。

  (三)区域内产业协同不足。开发区之间产业结构同质化,如广州三大开发区均以汽车为发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集聚度有待提高,区域间产业布局不够合理,同质化现象时有发生,产业协同、“热带雨林”式的生态发展态势尚未形成。

  (四)发展差异大、均衡性不足。粤东西北与珠三角的园区差距较大,粤东西北园区工业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土地利用效率均大大落后于珠三角地区的园区,全省开发区的发展均衡性不足,产业带动能力仍不够强。

  (五)发展空间受限与闲置并存。珠三角园区土地开发强度大,土地资源紧缺,开发区可用于制造业的规模化用地不足,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配套项目的落地引进,产业发展空间受限。粤东、粤西、粤北因交通、人才、产业、招商等原因,导致土地开发不足,存在土地闲置,招商引智困难,发展缓慢。

  二、建议

  (一)健全制度供给,推动开发区实现创新发展。借鉴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经验,出台省级开发区法规政策,健全制度供给,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管理运营、综合考评、营商环境、合作共建等方面的创新,强化省级管理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让开发区成为开放创新的高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地市、县区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确保企业放心入驻、安心发展。

  (二)谋长远激活力,提质增效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珠三角、粤东西北不同区域,借鉴先进经验,如上海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和浙江“亩均能英雄”综合评价机制,依据评价结果作为园区升级、要素倾斜的依据。鼓励地市强化园区工业综合评价体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围绕园区内灯塔(头部)企业建链强链延链,形成生态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三)避免同质化,促进产业协同。全省一盘棋,坚持按产业规划和布局来推进开发区的建设,各地市履行好属地责任,将开发区和其他园区的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加强市层面的统筹和协调,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各自特色和优势产业,做到错位发展;按不同区域设立开发区产业联盟机制,结合产业、资源禀赋等实际,实现珠三角、粤东西北的联动和发展,促进产业协同。

  (四)创新合作机制,实现均衡发展。借鉴先进经验,深化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的结对帮扶机制,创新开发区、高新区、转移工业园、合作区的对接,将珠三角地区的运营管理、服务理念、干部作风、体制机制带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实现产业振兴、经济振兴。一是园区的合作主体要创新,除政府合作之外,鼓励园区与企业(商会)、园区之间、园区与政府、政府与企业合作等创新实践;二是合作体制与机制要创新,合作方式和利益分享机制上,根据合作意向和利益要求按照一例一策的原则建立合作机制,建立园区开发收益分配机制;三是要在乡村振兴、帮扶援建上创新,主要是在园区运营管理、管理体制、干部选派上创新,园区所在地成立相应的协调机构,专为园区建设发展服务。

  (五)整合土地资源,提升发展空间效率。珠三角地区以城市更新为契机,整合土地资源,积极主动加强与国家的沟通协调,努力争取通过区位调整、扩区、扩容等形式拓展发展空间,制定更多务实管用举措,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引领带动作用;落实好省、市关于工业物业确权、分割及转让的政策和用地调整容积率的实施办法,释放更多产业发展空间等。粤东、粤西、粤北等要加强开发区土地的利用效率,强化招商引智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良好的政商亲清关系,实现稳商、安商、引商,促进开发区等园区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