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展镇域经济为着力点 加快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

2023-03-02 21:35:07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之二十

民进广东省委员会的书面发言

──以发展镇域经济为着力点 加快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北部生态发展区要坚持点状开发、面上保护,集聚发展中心城区、重点县区、中心镇和重点园区,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格局。乡镇一头连着县城,一头连着农村,在我省北部山区,不少乡镇就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乡村人口和非农产业的集聚地,镇域经济在承接产业转移、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城镇化、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镇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于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牵引意义。要把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打造成更具持续力的生态发展新标杆,必须聚焦镇域经济发展,坚持规划引领,科学优化镇域发展布局;坚持产业先行,夯实镇域经济基础;坚持民生为本,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改革为要,推进放权赋能强镇,正确处理好生态建设与镇域经济发展、县域经济与镇域经济、市级统筹发展与调动各镇(街)积极性关系,统筹推进镇域经济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层党建、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为此,建议:

  (一)抓好镇域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各镇(街)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统筹产业发展、土地利用、资源禀赋、文化传统和地域特点,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不断完善城镇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的修编,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多规合一”。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严格按照规划谋划项目、实施项目、管理项目,更好实现规划在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服务项目发展、保障公众利益中的实践功能。

  (二)坚持产业为先,培育龙头企业。没有产业的支撑,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特别是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一个龙头企业能带动一个特色产业。龙头企业是带动产业进入市场的重要载体,也是拉动优势产业发展和形成产业集群的火车头。对具有优势、成长较快、带动力强的企业,要大力支持并引导社会资源向其集聚,实现裂变式、突变式发展。通过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成优势产业集群,随着产业集聚功能的增强,提高产业规模竞争力,促进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三)补齐镇级公共服务短板。目前,我省一些地区城镇化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大部分镇一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发展镇域经济,一定要加大补短板力度,逐步补齐镇级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与中心镇、专业镇、特色小城镇及旅游景区的快速连接线建设,提升通镇、通行政村公路等级,不断完善公路出入口设施。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进一步完善镇(街)圩市政、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院、文化娱乐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加快城镇给排水、污水处埋、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以及文化娱乐等公共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镇一级公共服务能力。

  (四)实施“赋能强镇”战略。发展壮大镇域经济,必需实施“赋能强镇”战略。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权责一致的原则,将县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充分下放乡镇街道,包括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重点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卫生健康、镇区和乡村治理等事项,充实镇(街)机构的职能、编制和人员,全力推动人、财、权、物等资源下沉。进一步加大对镇(街)的财政支持力度,强化发展产业经济、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和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职能,完善基层政府功能,提高镇一级政府服务能力,有序扩大城镇建设规模,增强镇级人口和产业集聚功能,支持镇域经济做大做强。

  (五)突出镇域特色经济优势。镇域经济强不强,关键看镇域特色经济强不强。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竞争力。有了特色,镇域经济就有了活力、生命力。要注重研究比较优势,确立差异化发展战略,跳出“全面发展”的圈子,树立“不求其多、但求其特,不求其全、但求其佳”的观念,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挖掘特色、创造特色、放大特色,走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经济发展之路。要从本地资源禀赋和现实条件出发,因势利导,错位发展,在“特”字上做文章,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