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民建广东省委会召开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

2021-11-01 15:14:08 来源:民建广东省委会

  10月26日下午,民建广东省委会召开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回顾省委会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工作情况,明确下一步巩固拓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成果的工作思路,推进省委会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欧壮喆主持。

  1.jpg

  李心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将履职能力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列为“五大建设”之一,要求建设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将会的自身建设持续引向深入,民建中央决定将2021年作为“履职能力建设年”,努力将会的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省委会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领导机构,主委、副主委任组长和副组长,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印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召开省直基层组织、专委会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座谈会,赴深圳、东莞开展专题调研,就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结合地方组织换届工作,省委会主委和各位副主委深入各市调研,推动履职能力建设活动走深走实。依托全省政协会议视频系统召开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交流会,广州主会场和18个分会场共590多名会员参加会议,广州、深圳、汕头、佛山、东莞等市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加强互学互鉴,实现整体提高。邀请民建中央调研部二级调研员李照谦来粤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辅导报告,提升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在汕头市举办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班,进一步提高机关专干和骨干会员参政议政能力。各地方组织和省直支部积极行动,真抓实干,全省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取得了可喜成绩。

  2.jpg

  李心强调,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履职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性任务,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加强理论学习,凝聚政治共识,始终保持履行职能的正确政治方向。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广泛凝聚共识。要把广泛凝聚政治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对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会员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三是持续加强学习。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贯彻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共省委的工作要求,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李心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履职能力持续提升。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提升集智聚力能力。要形成信息联通、工作联动工作机制,展现履职担当作为;要进一步密切与省直对口联系单位的沟通与交流;要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增强调查研究本领。要精准选题,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精心组织,发挥团队优势;要创新调研方法,培养大数据思维模式,建立“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创新”的履职理念和思维;要做好成果转化,拓展成果利用方式,通过协商座谈会发言、调研专报、提案、建议、政协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建议等多种方式议政建言,丰富履职成果,增强履职实效。三是注重引才育才,加大人才支撑力度。要将组织发展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把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能力作为考察入会对象的重要指标;要做好人才发现、培养和使用工作,把履职能力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在会内职务安排、行政职务晋升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推荐时,对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会员给予优先考虑;要提升专委会建设水平,聚焦参政议政主责主业,以“少而精”为原则打造参政议政精品,探索委员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夯实专委会履职基础。

  李心要求,要完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履职能力建设有益成果。一是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完善履职工作激励机制。三是探索建立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四是探索建立政治协商工作机制。五是修订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为服务全省民建工作大局提供保障。

  欧壮喆主持会议并对省委会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的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他指出,民建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心主委的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以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有益成果指导履职实践,推动全省民建履职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总结会议。

(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