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民建广东省委会举办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班

2021-11-01 15:14:08 来源:民建广东省委会

  为进一步提高民建机关专干和骨干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全省民建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10月21日至24日,民建广东省委会在汕头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班,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欧壮喆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汕头市委会主委刘辉致欢迎辞。开班仪式由中共汕头市委党校副校长、汕头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德利主持。

  1.jpg

  2.jpg

  欧壮喆指出,这次培训班是省委会推动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的一个具体举措,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着力提升机关专干和骨干会员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他对参加此次培训的会员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讲政治,把握正确履职方向。政治性是政治组织的根本属性,也是民主党派的根本属性。广大会员和会的专职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五种能力”,确保履职的正确方向。二要重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是民建坚持的优良传统之一,重视学习、崇尚学习也是民建老一辈留下的传家宝。要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增加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履职短板和能力弱项,夯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理论基础,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三要深调研,切实做到知情明政。调查研究是知情明政的基本功和重要途径,要传承民建老一辈深入调研、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苦练调查研究基本功,多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倾听第一线声音,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政提供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要强本领,掌握建言资政有效办法。他结合自己多年来担任省政协委员的经验,就提案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概念和区别,以及如何选题和调研、撰写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强调要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从自身专业领域及长期关注的问题中选题,寻找合适的素材,开展扎实调研,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3.jpg

  刘辉介绍了汕头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汕头民建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省委会来到汕头举办此次培训班,既是对汕头的关爱和支持,也是对汕头民建参政议政工作的一种激励和鞭策。

  培训班邀请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孙建宏,汕头市政协副秘书长陈蔷,省委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处四级调研员卓煌,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案的撰写和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作专题辅导报告。学员们还观看了汕头大学陈景熙教授有关潮汕文化的视频课程,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调研路线之汕头小公园、开埠馆、侨批馆等地开展实地现场教学。

  4.jpg

  培训班安排了小组讨论,参训学员们分享了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进行交流探讨,小组代表付伟、王燕在结业仪式上进行了发言。

  省委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处处长唐天鹏作结业小结。他详细分析了目前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态势和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办得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通过此次学习培训,激发了大家参政议政工作的热情,增强了建言献策工作本领,为今后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来自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委员会,省委会直属基层组织、各专门委员会的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和民建机关专干共计50人参加了培训。汕头市委会40余名骨干会员参加了相关课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