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省税务局、省工商联联合举办组合式税费 支持政策系列宣讲活动暨“春雨润苗” 暖企行动启动仪式

2022-05-13 17:03:10 来源:广东省工商联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优惠政策话你知·暖企行动”广泛深入开展、落地见效。5月6日,省税务局、省工商联联合举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系列宣讲活动暨“春雨润苗”暖企行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税务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阳春,省工商联主席、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省工商联一级巡视员卢小周等领导同志在主会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欧发明主持。

  根据活动安排,首先是企业家代表交流发言,省总商会副会长、广东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祥,广州晟启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曾矿以及广东国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杏飞分别围绕实施退税减税政策的体会感受以及更好发挥税收在纾困惠企稳发展中的作用发言谈了体会。

  在听取了企业家代表的发言之后,陈丽文表示,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特别关心、十分支持,省委领导亲自筹划、部署推动了系列暖企行动,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广大民营企业的关心重视支持,体现了对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情期待。她指出,近年来,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担当,联合省工商联共同围绕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先后开展了“战疫情促发展·税务暖企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系列活动,帮助民营企业稳信心强定力,有力提升了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她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宣讲活动和暖企行动的开展,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助企纾困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把做好助企纾困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来践行;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来推进;作为履行职责使命、有力促进“两个健康”的现实需要来落实。二是各级工商联要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助力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具体而言,要做到“三个协同配合”:要在工作机制上协同配合、要在行动推进上协同配合、要在舆论宣传上协同配合。三是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发展信心,科学清醒分析当前形势,学会借势借力,防范化解风险、保持发展定力,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用好用足政策,紧紧依靠工商联“娘家人”,主动加强跟税务、金融、法律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各种政策“红利”;要感恩奋进笃行,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保持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聚焦主业、坚守实业,心无旁骛地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始终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践行企业家精神和新时代粤商精神,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努力促进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紫骊代表省税务局对省委领导、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一直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广大企业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介绍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五类内容和六个特点:五类内容分别是大规模的退、大范围的免、大比例的扣、大力度的减、大幅度的缓。六个特点分别是搭配上突出组合性、体量上突出规模性、政策上突出连续性、方式上突出精准性、步骤上体现梯次性、激励上突出导向性。他表示,面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税务系统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全力以赴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准确、不折不扣落地见效,相关做法成效得到税务总局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税务部门和工商联连续第二年联合开展“春雨润苗”行动,主要目的是深入推进落实各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增信心、强创新、解难题,为小微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护助可心”系列服务,以“春风化雨”滋润“小微之苗”。全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全心全意服务好民营企业发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渡过难关、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启动仪式环节,黄宁生、吴紫骊、李阳春、苏志刚、陈丽文、卢小周、欧发明等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共同启动本次活动。

 

  省工商联副主席、裕邦集团董事长陈钦城以及广州部分企业家代表在主会场出席活动。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各地级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以及各地级以上市工商联主要领导和部分企业家代表在各地税务局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