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省农工党与省民盟开展“加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广东数字产业化”联合调研

2022-08-13 09:00:58 来源:农工党广东省委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推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规划和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数字经济规模多年居全国第一。

  在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的组织协调下,2022年7-8月,省各民主党派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助力广东打造数字经济强省”主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其中省民盟、省农工党组成联合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加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广东数字产业化”子课题调研,以期形成调研报告为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7月22日上午,调研组在广州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发展改革委、工业与信息化厅、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国资委、广电局等部门的情况介绍,并就我省在推动数字关键技术创新和数字产业化等方面的现状、存在问题与对策建议进行了讨论交流。

  7月26日,调研组赴东莞,与东莞市发展改革局、科学技术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座谈交流,了解当地在谋求关键技术突破、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等情况;随后,实地走访松山湖工业数字大厦、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听取专家介绍机构现状和在“集聚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数字化”方面的展望。

  8月8日,调研组在广州召开专题调研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课题执笔人在会上介绍了调研报告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分别从自身角度对调研报告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

  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陈景勇、调研组专家党员刘斌、黎友隆、曹荣、罗欢、李岩等分别参加调研活动。民盟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程昆、秘书长杨扬、多位盟员专家,民盟广东省委员会、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处负责人和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干部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