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广东省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24 09:29:29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强调,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

  砥砺奋进,勇毅前行。2021年,广东45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23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凝聚着省工商联的主动作为、扎实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搭建经济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过去5年,省工商联(总商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两个健康”,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不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

  政治引领持续加强

  地级以上市全部成立非公党委

  民营经济地位作用不断凸显,对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五年来,省工商联始终在思想上引导、政治上关心、氛围上营造,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信念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深入开展“百场党课进千家商会万家民企”等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建立深圳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长隆集团等10个省级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深化。

  非公党建“两个覆盖”提质增效。五年来,省工商联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制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两个三年行动方案,挂牌成立省工商联商会党委,党建示范、党建品牌、党建培训持续加强。数据显示,地级以上市全部成立非公党委,超过1/3的县(区)建立非公党建机构,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覆盖率55.9%,党员达1.2万名。

  商会组织建设成绩凸显。2019年,广东印发《关于我省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工商联对所属商会业务主管职责。近年来,省工商联结合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新趋势,联合民政部门大力发展行业商会,注重在新产业、新业态中培育、吸收和发展商会组织,省商业创新创业联合会、省数字产业联合会、省智能装备制造协会等10家商会相继成立,进一步丰富工作内容,延伸工作手臂,有力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全覆盖。

  着力援企稳企安企

  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

  凝心聚力,求真求实谋发展;服务大局,善作善成勇担当。

  五年来,省工商联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服务全省民营企业,引领民营经济人士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融入广东发展大局。

  助力“双区”建设跃上新台阶。随着首届大湾区共商合作高峰论坛、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和香港、澳门经贸合作研讨会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商峰会等高规格会议的落地,省工商联逐步建立起粤港澳工商界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为全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搭建工作平台。

  推进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推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省工商联以开展经贸考察、产业对接、园区共建等为工作切入点,组织民营企业赴粤东粤西粤北实地考察,签订投资项目110多个,金额380.8亿元;参加甘肃等10多个省市投资经贸活动,企业投资意向超1000亿元。

  推动纾困解难展现新作为。聚焦“六稳”“六保”,省工商联深入开展科技、金融、税务、法律等系列暖企行动。作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省工商联先后开展民营企业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等40多个重点课题调研,助推民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排名榜单中,3家粤企跻身前十;“2021年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中,广东更是占据前十名中的四席。

  服务民企“走出去”打开新局面。持续开展外国驻穗领事广东民企行;携手香港贸发局开展“广东民企国际化服务计划”……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省工商联贴心助力企业安全“出航”。如今,粤企加快走向世界:格力在巴基斯坦实现本地化生产;格兰仕集团在超10个国家建立研发中心;万和电气自主研发的燃气热水器远销近90个国家……2018年至今,广东新增境外投资项目近3000个,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94%。

  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五年来,省工商联持续建设民营企业运行状况感知感触体系,入库企业超1万家,助力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聆听企业需求。越来越多市场主体正给广东投下“信任票”:在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的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广东省、深圳市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分别位居全国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最佳口碑城市第一名。

  法律护航民企发展实现新目标。开通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在线平台,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打造“千所联千会”等工作品牌,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五年来,省工商联共参与法律法规制定修订160多项(次),建立商会调解组织230个,法治体检服务9万多家民营企业,并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

  弘扬企业家精神、粤商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五年来,全省工商联系统始终坚持引导民营企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彰显出广东民营企业家的担当作为和时代风采。

  抗击疫情勇于奉献。疫情发生后,民营企业第一时间建起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夜以继日研发出“防疫卫士”核验健康码实时情况;争分夺秒完成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测试卡生产组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工商联组织动员广大民营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踊跃捐款捐物、主动驰援一线、有序复工稳产,火速支援湖北武汉和荆州、上海等城市,大力支持香港抗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为抗疫捐款捐物超65亿元,多位广东民营经济人士获全国抗疫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一批民营企业获抗疫先进集体荣誉。

  扶危济困争当先锋。“暴雨无情,粤商有情,让我们携手同行,帮助河南渡过难关。”2021年7月22日,省工商联向全省民营企业发出《关于支援河南抗洪救灾倡议书》。广大粤商立即响应,助力河南抗击洪灾捐资8.4亿元。不少企业还奔赴灾区,驰援一线。有的民营通讯企业第一时间向各运营商核心机房派遣上百名工程师,启动24小时值守,全力支持当地网络修复与维护工作。

  此外,省工商联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大力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光彩事业、慈善公益、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牵头开展“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全省民营企业家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将企业发展优势和乡村资源禀赋结合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数读

  (一)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广东共表彰6届民营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547名。

  2.五年来,广东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始终保持全国前三。其中,2021年广东共有61家入围,比前一年增加3家,前10强广东占5席。

  3.省工商联发布的“2021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显示,全省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的民营企业有5家,超1000亿的有14家,超200亿的有69家。省内百强民营企业入围门槛由2017年的营业收入57亿元攀升至120亿元。

  (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慈善公益、脱贫攻坚等行动。

  1.五年来,全省共有11179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8.8亿元。省工商联驻点陆河县新东村扶贫工作协调投入帮扶资金近4000万元。

  目前,共有2207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投入资金18.36亿元。

  2.五年来,全省民营企业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捐赠达120.96亿元,捐助对口帮扶地区28亿元。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

  五年来,共创建104家全国“四好”商会、571家省“四好”商会。目前,全省会员达47.23万个,商会组织达3197个,分别比2016年底增长46.8%、57.3%,会员数全国第一。

  共创建102家全国“五好”、120家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分别占总数的82.9%和98.4%。

  案例

  从“帮”到“兴”

  民企为乡村振兴“添油加力”

  暖风拂过,嫩芽摇曳。炎炎夏日,清远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一大早便热闹起来,摩托车往来穿梭于一大片绿油油的桑芽菜田间。

  采摘完的村民们陆续将包装成袋的叶子运往村里的加工厂。经过烫漂、真空包装、急冻等程序后,这些绿色嫩芽将统一运送至珠三角等地的肉菜市场。市民的菜篮子丰富了,农民的钱袋子鼓胀了。

  这是民营企业以“合作社+农户”模式帮扶英德的成果。河头村的蝶变只是广东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随着“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省工商联牵头成立“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2021年9月8日,在广东省民营企业“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大会上,21个民营企业同全省各地市共21个帮扶村签订了为期3年的乡村振兴村企共建协议书。

  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一字之差反映出内涵之变。如今,全省广大民营企业正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将自身优势和乡村资源禀赋结合起来:万科集团帮助陆丰市金厢镇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金厢”旅游品牌,助力实现文化旅游产业振兴;潮州市宋凰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对接帮扶潮州市饶平县黄正村,通过建立研发中心等措施,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

  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村企利益联结机制在南粤大地生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民企助力科技战疫

  人工智能、大数据构筑“智慧防线”

  暑期来临,广州南站人来人往。“嘀”,进站旅客只需在民营企业佳都科技集团研发的“防疫卫士”上刷身份证或扫描手机健康码,即可核验健康码实时情况和核酸检测记录,一秒通行。

  这是佳都科技开发人员根据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和新特点,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后的产品。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技术的赋能之下,过闸就可一体化实现“体温检测+绿码查验+人脸识别”。这些“卫士”们同步在医疗机构、社区等地“执勤”,实现各场景下的流动人员高效精准溯源。

  这是广东民营企业助力疫情防控的一个剪影。2021年6月,广州本轮本土疫情暴发后,省工商联发出《关于紧急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倡议书》。广大民企第一时间响应:广州华银健康医疗集团3大实验室、30多家核酸共建实验室火力全开;珠海格力电器派出两辆移动P2+核酸检测车进驻广东省疾控中心……

  香港疫情形势严峻之时,金域医学将五舱合一“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运至九龙体育馆;今年春天,万孚生物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大批打包装车,星夜驰援吉林和上海抗疫一线。

  以科技之强大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重要保障,广东民企在祖国各地发挥积极作用,彰显浓厚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对话

  努力建设“民营经济人士之家”

  “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广泛凝聚全省民营经济领域智慧和力量,持续推动‘两个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表示,未来五年,省工商联(总商会)将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积极构建大体系、营造大环境、开展大活动、创建大品牌,奋力谱写工商联事业发展新篇章。

  问:未来五年,省工商联有着怎样的总体工作思路?

  答:今后五年,全省工商联将着眼建设“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大力推进凝聚型、服务型、实干型、有为型工商联建设,努力做到“两个健康”这“一条主线”更加鲜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这“两项服务”更加聚焦,工商联组织的领导统筹作用、商协会的阵地作用、民营企业家的主体作用这“三个作用”更加突出,政治引领平台、经济服务平台、维权服务平台、参政议政平台这“四个平台”更加坚实,实现政治引领能力取得新提高、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服务能力水平跃上新台阶、改革工作实现新突破、粤商形象得到新提升、履行社会责任作出新贡献。

  问:围绕这一思路,工作中将如何精准发力?

  答:要着重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要切实增强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责任感。全面提高非公党建工作质效,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二是要不断强化奋进新征程的底色成色。扎实开展系列暖企行动,帮助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重要部署,聚力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和粤商精神,在履行社会责任中促进共同富裕。三是要不断强化开启新局面的能力素质。把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巩固“一个设立五个有”成效,扎实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持续深化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发展,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大力加强工商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既精通统战工作又熟悉经济工作的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提升服务促进“两个健康”的质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