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广东民建大讲堂举办理论研究专题讲座

2023-04-20 10:34:37 来源:民建广东省委会

  2023年4月15日,由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办、民建广东省委会理论委承办的2023年第二期广东民建大讲堂在广州举行。本次讲座采用现场+视频方式,邀请了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肖莉作题为《如何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专题讲座。民建广东省委会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山市委会副主委蔡先全主持,民建省委会副主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绍龙出席。民建广东省委会理论委全体委员在省委会主会场、16个市级组织和河源、云浮、清远、汕尾等4个省直属基层组织理论研究工作的分管领导、专干、骨干会员通过网络视频在各地分会场聆听讲座,共约150多人参加培训。

  肖莉在报告中指出,统战理论研究具有实践性、前瞻性、创新性、有用性和协作性。从内容上看,统战理论研究应该是中央关注、基层关心的问题;从价值上看,统战理论研究应该是理论价值、实践价值二者必居其一的问题;从本质上看,统战理论研究应该是体现创新要求的问题;从工作方式看,统战理论研究应该是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确立的问题。她还认为统战理论文章有资政、教化作用,进行理论思考可以从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入手。

  讲座结束后,肖莉在主会场与理论委委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多地也进行了进一步学习和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际操作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