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为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

2023-04-26 09:20:03 来源:人民政协网

  “民进广东省委会引领广大会员深刻认识新征程上投身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荣与责任,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职尽责,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担当。”4月22日,民进广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举行,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在会上如是说。

  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民进广东省委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制定省委会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学习调研建言资政工作方案,成立省委会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调研咨政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任正副组长、常委及专委会主任任成员,统筹组织全省民进力量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目前,由省委会班子成员牵头的8个学习调研专题小组,精准选择课题、明确调研重点,倾情建言高质量发展。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去年,民进广东省委会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核一带一区”、文化强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共同富裕等主题深入调研,以“直通车”建议书、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多渠道建言,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我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并入系列提案获省委书记督办,《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补好共同富裕县域发展短板的提案》并入系列提案获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督办,《关于广东统筹做好实现“双碳”目标与确保能源安全的建议》获省委书记、省长、常务副省长批示。有7份建言成果获民进中央表彰,3件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表彰。民进广东省委会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45条,其中7条被全国政协采用、72条被民进中央采用、9条被省政协及省委统战部采用。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民进广东省委会也是举全省民进之力全面深化助力河源工作。发挥界别优势支教助学,持续开展“开明支教·校校结对提升”项目,组织教学交流、跟岗学习、主题座谈等活动,助推河源教育新发展。创新开展产业帮扶,以提供帮扶资金、农产品包销的方式精准助力农户增收,以科技支农、技术指导的方式助力农户增产。深化对口东源县下屯村的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情暖夕阳、爱心午餐”公益活动,组织老人共进爱心午餐,举行义诊、义剪和生日会。省委会还制定助力河源乡村文化振兴实施方案,从创建河源文旅艺创统一品牌、优化升级文旅节核心赛事、打造全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等方面为河源文化振兴出谋划策。

  会议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举全会之力助力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学习调研和专题交流,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上担当作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凝心聚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