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民盟广东省委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共同富裕广东路径”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23-05-31 17:10:00 来源:民盟广东省委会

  5月27日,民盟广东省委会在广州召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共同富裕广东路径”专题研讨会。民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程昆、秘书长杨扬出席会议。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岳经纶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会议由民盟广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处负责人符立宇主持。

  程昆在研讨会上讲话。他指出,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上,高水平谋划推进民生工作,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是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选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具体要求。近年来,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在探索共同富裕广东路径上成效凸显,但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协调、城乡发展差距较大、群体收入分化、社会分配格局有待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有待提升、社会保障仍待加强等问题。这既需要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也需要社会各界集智聚力、和衷共济。民盟广东省委会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长期聚焦共同富裕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本次会议既是前一阶段调研和研讨成果的展示和交流,也是为推动广东实现共同富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的具体实践。

  岳经纶作《社会政策、公共服务与共同富裕》专题报告,紧扣论坛主题,从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景与现实展开,阐述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与意义,深入分析三次分配、社会政策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关系,并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角度如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提出了全新的思考。

  陈飞翠、何建华、何艳、邓朗然、陈昕璇、蔡昶文、李承亮、徐朝晖等8位论文作者作交流发言,结合履职实践对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广东路径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符立宇作会议总结时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会议成果转化工作,将收集到的建议思路进一步提炼、深化,多种形式、多个渠道加以充分利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共同富裕广东路径研究”重点领域,持之以恒献计出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议。

  研讨会论文作者,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委会的领导及参政议政工作负责同志,盟省委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和部分委员,省直属各基层组织骨干盟员,以及盟省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近100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