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第十届民盟教育论坛召开 广东民盟两篇论文获奖

2023-10-21 17:52:17 来源:民盟广东省委会

  9月15日,主题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第十届民盟教育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宣读优秀论文表彰决定。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关集双,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黑龙江省委会主委钱福永分别致辞。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主持论坛开幕式。民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程昆、社会服务处处长李敬东,优秀论文作者王同聚、梅仲豪参加论坛。

  丁仲礼在讲话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撑作用,积极推进校家社协同育人,密切关注科技革命对教育的影响,以扎实的调查研究助力教育改革创新。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直面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畅所欲言,为我国教育事业激活力、增动力贡献真知灼见。

  论坛共收到30个省级民盟组织以及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启真智库等提交的149篇论文,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52篇优秀论文。民盟广东省委会在全省征集论文43篇,选送4篇参加论坛,其中《智慧教育赋能高质量发展——以广州市基础教育为例》(广州,王同聚)《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青少年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意义、现状与路径》(广东省综合第一总支,梅仲豪)两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论坛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津市委会主委李剑萍,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姜澜,俞敏洪分别作了《弘扬教育家精神 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新时代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政策、实践和前瞻》《“以人为本、以教为先、以创为源”——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育人探索》《校外教育力量如何助力校内教育发展》主旨报告。分论坛上,盟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校家社协同育人,建设高质量教育共同体”“智慧教育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民盟广州市委会委员、广州市普教基层委员会主委、广州市电化教育馆正高级教师王同聚作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在“智慧教育赋能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高育红及有关同志,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代表,民盟各省级组织领导,优秀论文作者代表,民盟黑龙江省委会代表等150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