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民建广东省委会举行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2024-03-18 16:24:10 来源:民建广东省委会

  2024年3月15日上午,民建广东省委会采用“现场+视频”方式,举行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并以广东民建大讲堂的形式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省民主大楼设主会场,各地级以上市委会(除广州)设视频分会场。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会副主委黄绍龙、姚建明、陈伟东、鲁晓明、欧壮喆、潘锐波、陈伶俐,省直基层组织主委,专委会主任和各地级以上市委会主委、副主委,民建机关干部、骨干会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姚建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黄绍龙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鲁晓明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

  李心在主持讲话中传达了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李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实施,提高学习成效,转化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

  李心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广泛凝聚共识。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中共中央关于开局之年发展成绩的重要论述,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要从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的发展成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民建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二是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中共中央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要判断,更好识变应变求变。要加强形势教育,引导会员和会员企业正确认识世界发展大势和风险挑战,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涌现的新机遇,积极主动作为,更好化危为机、应变开新。三是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中共中央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找准建言资政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要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理解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本质要求和重要原则,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同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关系,紧扣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所需,尽展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所长,为广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集智聚力、献计献策。四是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中共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助力广东勇挑大梁。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管齐下、双向发力,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积极参政议政,强化民主监督,广泛凝心聚力,为广东坚定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责任担当添助力、增动力、聚合力。五是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中共中央关于形成推动发展强大合力的重要论述,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进一步营造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总书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

  李心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特色、全面履职”,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践行。紧扣中共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纵深推进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平发展环境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举全省民建之力,落实深化定点帮扶、助力“百千万工程”、开展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民主监督“三大任务”各项举措。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独特优势,引导会员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努力争当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努力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围绕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构建公平公正的融资环境等积极建言,积极服务会员企业,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李心要求,要贯彻落实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深刻认识制定实施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的重要意义。制定实施五年规划,是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要求,是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新需要,是持续加强民建自身建设的新实践,在民建发展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二是谋划开展好组织建设年活动,为贯彻落实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召开全省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高质量推进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系统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以年度规划规范和推进会员发展,提高会员发展质量。依托会员之家,强化工作考核,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成效。加大培训和锻炼力度,加强骨干会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三是统筹推进“五大建设”,为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固本强基。巩固拓展思想政治建设年成果,扎实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为进一步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能力、作风和制度保障。

  李心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拼搏奋进,把实干、责任、担当书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新作为、新成效、新贡献,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