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民建广东省委会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助力“百千万工程”动员部署会在广州召开

2024-03-21 20:53:50 来源:民建广东省委会

  3月19日下午,民建广东省委会2024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助力“百千万工程”动员部署会在广州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委许玲主持会议,专职副主委欧壮喆汇报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和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副主委姚建明、陈伟东、鲁晓明、陈伶俐,秘书长唐天鹏参加会议。中共省委统战部派员参加会议。

  李心指出,2023年省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合力,定点帮扶工作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帮扶力度持续加大,在创新帮扶方式、完善帮扶机制、拓展帮扶领域、打造示范品牌等方面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助推定点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心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和全省各民主党派全面开展助力“百千万工程”的起步之年。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要坚决落实民建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部署,毫不松懈地继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助力“百千万工程”八项行动。关于2024年定点帮扶和助力“百千万工程”工作,李心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和助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意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将定点帮扶工作和助力“百千万工程”摆在全年工作的突出位置,有效整合全省民建资源,展现民建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盯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帮扶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以产业帮扶为关键举措,助推帮扶地区产业做大做强;坚持综合施策与精准施策相结合,落实好各项帮扶项目;坚持助力“百千万工程”与定点帮扶同向发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三是强化工作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切实发挥定点帮扶机制作用,持续打造定点帮扶工作品牌,压实责任抓落实。

  许玲传达了民建中央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广东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助力高质量发展暨开展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民主监督动员部署会精神。许玲强调,各单位要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抓好传达、认真谋划、抓紧落实,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上下同心,共同推进今年的定点帮扶和助力“百千万工程”工作。

  欧壮喆总结了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他表示,2023年,省委会把定点帮扶河北丰宁县、贵州黔西市、省内阳西县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抓手,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2024年,省委会将认真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深入贯彻上级部门有关部署,推动定点帮扶工作与助力“百千万工程”有效衔接,不断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加大帮扶力度,提升帮扶工作成效。

  会上,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阳江6个市委会作了交流发言。

  民建省委会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省委会直属基层组织的主委,各专门委员会主任以及省委会机关挂职干部等70余人参加会议。